岳飞被杀的真正原因实际上非常简单

  中国历史上的民族英雄岳飞以忠君爱国,坚决抵抗外族侵略的英雄形象一直是深得人们爱戴。然而岳飞却在他如日中天,最有作为的年龄的时候惨遭自己的朝廷杀害,这是绝大多数中国人不可接受的事件。当时岳飞所在的南宋王朝正面临北方金朝强大的军事威胁,宋朝不仅丢失了最重要的中原地区国土,还随时有可能遭到金军南下进攻;无论是抵抗金军南侵还是恢复中原国土,南宋王朝对军事人才的需求是可想而知的。然而正是这样急需军事人才的情况下,南宋朝廷却把自己不可多得的军事将领岳飞杀了,这实在令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

blob.png

网络配图

  后来他们在歌颂英雄时,又不能怪罪皇帝,就把秦桧当成了替死鬼来骂,一直骂了近千年,还把秦桧夫妻铸造成丑陋猥琐铁像跪在岳飞高大威武的铜像面前,每天都遭到成百上千人愤怒的捶打;想当时作为宰相的秦桧为了拯救岳飞一族数千人的性命,不惜自己背上恶名而否决下面报上来岳飞谋反的罪名,改以“莫须有”为罪名处死岳飞时,会不会想到今天被人们这样对待呢?

  关于岳飞被杀的原因,一直是人们讨论的千古话题。

  第一种观点也是正统的观点,认为是主战派和主和派斗争的结果,主和派的秦桧在斗争中占了上风,把主战派岳飞杀了。

  第二种观点的秦桧是金国的间谍,为了其主子的利益害死岳飞。

  第三种观点是皇帝宋高宗害怕岳飞灭掉金国,迎宋徽宗和钦宗回来,威胁到自己的皇位,所以杀岳飞。

  还有许多形形色色的观点,或者说是金国谈判的条件是必杀岳飞,宋朝按照金国的要求杀岳飞,还有的观点是认为岳飞不懂政治,干涉皇帝的家事以及要求皇帝将他指定的人立为储君等等。

  以上多种观点根本不能成为岳飞被杀的真正原因。其一,主和派占上风的结局是议和条约达成,宋金之间解除战争状态。其二,秦桧是金朝间谍纯属虚构没有任何依据。假如他为了金国主子害死岳飞,金国应该会乘机南下灭掉南宋,但事实并没有发生。其三,假如南宋无论哪个将领能够灭掉金朝,迎回二帝,那么宋高宗在人民心中的地位何其之高,两个亡国之君怎么能够威胁到他的地位呢?宋徽宗还是太上皇,宋钦宗得封一个侯爵就很不错了。至于其他原因,根本不值一提。

blob.png

网络配图

  那么岳飞为什么被杀呢?原因再简单不过了,就是人们在故事,戏剧中时常念叨的一个名词——岳家军

  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中,军队只能由朝廷掌控,也就是说,在宋朝的军队只能有赵家军,而不能有只听从其他人而不服从皇帝的军队。

  在北宋与金朝的交战中,宋朝的军队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当宋高宗赵构逃到江南时,宋朝基本上已经没有一支像样的军队来支撑了,不得不依靠一些民间组织起来的武装力量,于是岳飞的岳家军,王彦--刘琦的八字军,韩世忠的韩家军等,张俊的张家军等。这些军队在南宋初年对稳定南宋朝廷起到过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南宋朝廷逐渐稳定下来后,皇帝宋高宗却看到了他所面临的巨大危机,那就是主宰国家命运的军队基本上都掌握在几个军事将领手中,这些军队只听从他们的主帅,作为皇帝的宋高宗基本上无法调动和指挥这些军队;中国历史上不管任何时代,只要掌握了军队,就意味着控制了国家,汉朝末年的曹操就是例子。

   好在当时几支军队相互约制,没有一家独大的情况,暂时还维持着平衡;当岳飞的岳家军不断扩大,实力不断上升时,宋高宗坐不住了,他建立了一支由亲信杨沂中统领,听命于自己的军队,企图对其他几支军队有牵制作用,并不断扩大这支军队,削弱其他军队;可见高宗对岳飞的“忠心”并不认可。然而在淮西之战中,这支御林军在拓皋打败了金朝名将完颜宗弼,然而在追击时中了金军的埋伏,全军覆没。在这次战役中,岳家军没有按照圣旨前往堵截金军退路使金军得以逃脱并在路上设伏歼灭了前来追击的杨沂中部。这次战役促使宋高宗下定了解决军队控制权问题的决心。

blob.png

网络配图

  宋高宗首先派秦桧代表朝廷与金朝谈判,达成和平协议;然后把原来各军队的将领提升职位调到朝廷当官,让他们离开军队,然后用自己的人来掌控军队。然而这一行动受到几位将领的抵制,其中以岳飞的抵制最为强烈,他经常以带兵北伐迎二圣还朝为借口抓住军队不放。因此岳飞被拿来开刀,以震慑其他军事将领。在杀掉岳飞后,其他将领均交出了军队的指挥权。

  岳飞虽然爱国,作战英勇,但像他那样拥有一支相当强大的并不服从皇帝只听命于己的军队,不仅在宋朝,在任何一个朝代都会被杀。除非他能够像曹操那样,控制了压倒性的军事力量,那样就是他杀皇帝而不是皇帝杀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