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千古一帝为何要经常隐藏自己的行踪?
2017-04-21 14:22:56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始皇雄才大略,被后世称为千古一帝,但在其后期,如果他自己不愿意公开,就没有人知道他的行踪。秦帝国的大小官员都“莫知行之所在”,凡有事情要向秦始皇奏报或需要秦始皇裁决的,全都要到咸阳宫等候。秦始皇为何隐秘自己的行踪,把自己搞得如此神秘兮兮?

  表面的、直接的原因是秦始皇想要求仙。秦始皇统一天下后,权势地位、金钱美女,可谓应有尽有,什么都不缺。他真正缺少的是时间。春夏秋冬、生老病死,这是自然规律,伟大如秦始皇也无法抗拒。所以秦始皇才会认为他自己是秦始皇、他的儿孙们是秦二世秦三世;才会早早地为自己修建皇陵……

  秦始皇的所作所为,证明了他很清楚人必有一死,但秦始皇不想太早、太快死去,所以,他又避谈死。

秦始皇

网络配图

  方士徐福、卢生等人,抓住了秦始皇畏惧死亡的心理,如牛虻一般吸附在秦始皇身上,蛊惑秦始皇追求长生、追求成仙。那么,怎样才能长生、求仙呢?

  公元前212年,卢生对秦始皇说:“有一种方法,这就是皇帝不时地暗中秘密出行,借此躲避恶鬼。而避开了恶鬼,神仙真人便会来到。故此希望您所居住的宫室不要让别人知道,然后不死之药大概才可以得到!”

  秦始皇受到卢生蛊惑,对所谓的能够长生不老的“真人”羡慕不已,连“朕”不说了,而是自称“真人”。至于卢生所说的暗中秘密出行,秦始皇自然照办不误。于是,人们便经常性地“莫知行之所在”。

  但以上所说,只是秦始皇经常隐藏自己的行踪,把自己搞得神秘兮兮的直接原因。秦始皇后期把自己搞得神秘兮兮,让别人无法知道他的行踪,另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即秦始皇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

  让秦始皇感到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的第一个人就是张良

  公元前218年,秦始皇东游(巡视),行至阳武县的一个叫博浪沙的地方,遇到张良及其雇佣的大力士的刺杀。当时,张良和大力士提前埋伏在秦始皇仪仗队所必经之处。等到秦始皇仪仗队经过时,张良让大力士把一个重达120斤的铁锤砸向秦始皇的车驾。所幸,那个铁锤只是把秦始皇的随行副车砸得稀巴烂,秦始皇险险逃过一劫。

  张良的刺杀行动,让秦始皇大惊失色,也让秦始皇意识到,即便他拥有四海,他的生命安全仍然有可能受到威胁。于是,秦始皇下令全国大搜捕十天,想要抓住刺客,但搜捕的结果却是未能擒到。刺客没抓到,秦始皇难免整天提心吊胆,不让人知道自己的行踪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秦始皇

网络配图

  让秦始皇感到自己的生命受到危险的第二件事是兰池遇刺。

  公元前216年十二月的一天夜里,秦始皇带着四名侍卫,便装出行咸阳。他们一行人在兰池遇到了强盗,情势十分危急。还好那些侍卫武功了得,打死了强盗,秦始皇这才又逃过一劫。

  咸阳是秦帝国的首都,也可以说是秦始皇的老窝。但秦始皇在自己的地盘上,差点丢了性命。这让秦始皇的危机感尤其强烈,所以他命令在关中大规模搜查了二十天,比两年前的博浪沙遇刺整整多搜捕了十天。

  当时搜捕的结果如何,史料没有记载,不过通过这件事,我想秦始皇应该会对自己的行踪更加保密。

  让秦始皇感受威胁的第三件事是他发现,自己的身边有人泄密。

  有一次,秦始皇帝前往梁山宫,从山上望见丞相李斯的随行车马非常多,很不赞许,随口说了几句对李斯不满的话。不料,秦始皇的宦官近臣中,竟然有人将这事告诉了李斯。李斯知道秦始皇的不满后,随即减少了自己出行的车马。

秦始皇

网络配图

  李斯减少出行车马的举动,让秦始皇马上意识到了自己的身边有人向李斯泄密,因此十分盛怒,说:“这一定是宫中人泄露了我的话!”下令审问随从人员,但是没有人承认(承认了必死无疑,谁敢承认?可见要让别人承认错误,还必须留有余地)。秦始皇见没人承认泄密,更加恼怒,因此下令捉拿当时在场的所有人,全部杀掉。

  秦始皇成为千古一帝之后,还不时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和身边人的背叛,让他产生了自己时刻处在不安全之中的错觉,加之卢生等方士为了个人利益,不断忽悠秦始皇。因此,秦始皇后期便给人留下了疑心极重,神秘兮兮的印象。而这,也成为了后世某些人黑秦始皇的黑材料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