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武宗李炎逝世
2017-04-22 08:48:38

  846年4月22日,唐武宗李炎逝世。唐穆宗李恒第五子,唐敬宗李湛唐文宗李昂异母弟。唐武宗(公元814年7月1日―公元846年4月22日),本名李瀍,后改名炎。

  初封颍王,累加开府仪同三司、检校吏部尚书。公元840年正月,文宗病重,仇士良、鱼弘志矫诏废皇太子,立李瀍为皇太弟。同月文宗去世,李瀍即位。次年改元会昌。武宗在位时,任用李德裕为相,对唐朝后期的弊政做了一些改革。

  公元843年(会昌三年),泽潞镇节度使刘从谏死,其侄刘稹欲袭位割据。武宗采纳李德裕的建议,命诸道出兵征讨。次年,刘稹为部下所杀,叛乱平息。李炎崇信道教,且鉴于佛教势力泛滥,损害国库收入,在道士赵归真的极力鼓动和李德裕的支持下,于公元845(会昌五年)年下令拆毁佛寺,并派御史分道督察。经数月努力,全国拆毁寺院、招提、兰若共4.46万余所,还俗僧尼26.1万人,奴婢15万人,没收大量寺院土地。由于毁佛成功,从而扩大了唐朝政府的税源,巩固了中央集权。

唐武宗李炎

网络配图

  李炎在位七年,对内打击藩镇和佛教,对外击败回鹘,加强了中央集权,唐朝一度出现中兴局面,史称“会昌中兴”。

  公元846年(会昌六年)4月22日,李炎驾崩于含风殿,庙号武宗,葬于端陵。

  端陵是唐武宗李炎的陵墓,位于陕西三原县徐木原西边(今三原县徐木乡桃沟村东北),东距高祖李渊献陵约5公里,西北距代宗李豫元陵约6公里。1956年8月6日,陕西省公布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唐武宗李炎

网络配图 

唐武宗李炎墓。李炎(公元814年~公元846年)始封颖王,公元840年(开成五年)正月即皇帝位。在位期间(公元840年~公元846年),对宦官和藩镇势力稍加抑制,曾籍没仇士良家财。击败企图割据泽(治今山西晋城)、潞(治今山西长治)的刘镇。公元845年(会昌五年),诏禁佛教,拆毁寺院,令僧尼26万余人还俗,收奴婢15万人,并为税户,没收了大量良田。公元846年(会昌六年)崩于大明宫,同年八月葬于端陵。端陵积土成陵,墓高15米,底部周长360米。现残存四门石狮2对、石马3对、华表1件、石人1尊、翼马1对、鸵鸟1对,皆残破仆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