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隋文帝杨坚从不学无术到明君之路
2017-04-22 14:37:29 隋文帝 杨丽华 独孤伽罗 杨坚

  一、“不晓书语”知人心

  杨坚在青少年时期并未显露出聪明,靠着家族的关系,他在专门为贵族子弟设立的学校里读过书,但由于成绩不好,被讽刺为不学无术,他自己也有自知之明,自嘲地说“不晓书语”。

  虽然读书不行,但因为有一个好爸爸,在十四岁时他便升为骁骑大将军。后来,又被封为大兴郡公。到560年,刚满二十岁的杨坚做了湖北随州刺史。

  南北朝时期,皇帝杀大臣、大臣杀皇帝根本是家常便饭,深知官场人心、具有敏锐政治嗅觉和心机是那个时代的生存之道。杨坚虽然书读的不行,但家庭的熏陶和自身的历练使他在洞悉人心方面具有过人的才智。

  578年,北周宣帝即位。杨坚的长女做了皇后,杨坚也升任上柱国、大司马(军事主官),掌握了朝政大权。杨坚的地位虽然高了,但政治风险也加大了。

隋文帝

网络配图

  年少的皇帝虽然比较昏庸荒淫,但毕竟统 治者在政权方面是很敏感的,宣帝感到杨坚对自己构成了威胁,开始对杨坚警惕起来,甚至怀疑皇后是杨坚安排在自己身边的间谍。

  有一次宣帝心情不好,威胁杨皇后说:“我早就看你爸爸不顺眼了,明天就灭了他。”几天后宣帝召杨坚入宫,事先埋伏下刀斧手,下令说:“如果杨坚见到我时有任何心情紧张的表现,看我的信号,立刻杀掉他。”

  杨坚来了,举止自若、毫无异样。宣帝毕竟只是怀疑猜测,看杨坚神态自若,倒反而没了主意,只好扯了一会闲谈后放他回去。宣帝是用这种方式来试探皇后是不是杨坚安插在自己枕边的间谍,宣帝的逻辑是:如果皇后真是间谍,如果杨坚真有异心,那一定会把自己的话第一时间告知杨坚。

  如果杨坚得到消息,就一定会担心皇帝召见自己有可能是鸿门宴,或者不敢来,或者来了也心神不宁。那杨坚的不忠之心昭然若揭,可以名正言顺地除掉他。但洞悉人心、深知宫廷险恶的杨坚通过了这次考验。

  杨坚之所以一直没被宣帝清洗掉,全靠他政治手腕的圆滑。一方面对皇帝的种种荒谬行为视而不见绝不进谏,对皇帝的步步进逼逆来顺受绝不惹皇帝生气;另一方面努力做好与皇帝宠臣的沟通,让他们为自己多打掩护至少别说坏话。

  580年,宣帝突患重病,不久去世。在宣帝病重和去世后的一段日子里,杨坚加紧了自己的活动。第一利用炮制宣帝假遗诏的方式取得了朝中的军政大权以及京城 部队的指挥权,公开名义是总管朝政,辅佐八岁的小皇帝继位。第二,利用辅政大臣身份建立了新的领导班子,吸收了一批有才干的人,稳定政局。

隋文帝

网络配图

  第三,收缴了北周皇室藩王的兵权,武力镇压了他们的公开反叛。第四,对其他一些表示不满的人,采取打与拉两手策略,能够拉到自己阵营最好,实在不行就坚决清除。

  这样,经过了几个月的努力,到了公元581年的正月,杨坚走了一个前人使用过的体面形式——皇帝禅让帝位。他让人替周静帝写好退位禅让诏书,然后送到他的王府。杨坚假意推辞,最后才接受了大家的拥戴,穿上皇帝的龙袍,登上心仪已久的宝座。这时的杨坚四十岁。

  二、至诚待民慈爱心

  杨坚十分留意民间疾苦,他外出时,每逢有人拦路上表,他总要停下来,亲自接见询问。

  594年。关中大早,百姓饥荒,他派人去了解百姓所吃的食物,得知他们吃的竟是豆粉拌糠,杨坚心里非常沉痛。他将这些食物出示给群臣,流着眼泪责备自己的无能,命令撤销自己日常的膳食,一年之内,不饮酒,不吃肉。

  他还曾亲自来到饥民中间,带着饥民到较为富庶的洛阳就食,命令侍卫不准驱赶、威吓百姓。遇见扶老携幼的人群,他引马让路,善言抚慰。路难走的地方,他还命令左右帮助挑担的灾民通过。这些亲民的举动是很暖人心的。

  公元600年,齐州(今山东济南)有个小官叫王伽,押送李参等七十多个犯人去京城,走到河南荣阳时,王伽对李参等人说:“你们犯了国法,受罪是应当的,但 看看护送你们的民夫,一路上多么辛苦,你们于心能安吗?”

  李参等人谢罪,王伽就遣散民夫,释放李参等犯人,约定日期到京城主动会齐,说道:“如果你们失 约,我只有代你们去受死了。”

  到了限期,七十多人竟一个不少。杨坚听了后很赞赏,召李参等人携带妻子入宫赐宴,宣布赦免了他们,并且下了一道诏书,说只要 官吏有慈爱之心,至诚待民,百姓并非难教,要官吏向王伽学习。杨坚留意民间疾苦的行为,在历代帝王中是少见的。

隋文帝

网络配图

  杨坚还注意减轻刑罚。北周的法律既混乱又残酷,在杨坚掌握北周政权时就曾经进行过改革,但不彻底。

  隋朝建立后,他在下令制订《开皇律》的时候,就将原来的枭首(砍下头悬挂在旗杆上示众)、车裂(五马分尸)等残酷刑罚予以废除,保留了律令五百条。而刑罚则分为死、流、徙、杖、答五种,基本上完成了自汉文帝以来的刑罚制度改革历程,这就是封建五刑制。到了唐朝,基本上继承下来,沿用不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