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皇帝宠妃生儿子为太子 最终却被砍头!

  刘春儿,北魏开国皇帝——道武帝拓跋珪的宠妃。

  刘春儿本是前秦人,其父亲刘眷本是前秦高官,匈奴独孤部首领。

  淝水之战后,前秦陷入混乱,群雄并起,刘眷也有意争霸,但是却实力不足,刘眷强行用兵,导致部落怨声载道,其堂兄刘显趁机杀刘眷,自立为酋长。然后带领手下部民投奔旭日初升的北魏,拓跋珪大喜,封刘显为高官。而也正是在这个阶段,拓跋珪见到了刘眷的遗孤刘春儿。刘春儿美貌盖世,拓跋珪心动不已,当即纳其入宫,封其为贵人。

1.jpg

网络配图

  刘春儿风情万种,拓跋珪对她十分宠爱,几年下来,刘春儿为拓跋珪生了一儿一女,女儿是华阴公主,男孩拓跋嗣,便是后来的明元帝。

  有了子嗣,拓跋珪对刘春儿更加喜爱。这时候北魏已十分强大,拓跋珪正式建政,自立为王。在选后时,他却陷入了纠结。

  当时适合立为后的有两个,一个是自己刘春儿,还有一个则是后燕皇帝慕容宝的女儿。论宠爱程度,刘春儿当立为后,但是论身份,显然慕容宝的公主更为尊贵。尤其是,当时北燕刚刚灭掉了后燕,将其土地子民吞并,朝臣们从国家利益出发,认为要收拢后燕民心,力应纳慕容氏为后。拓跋珪自己也犹豫不决,于是遵照鲜卑传统习俗,令她们二人各自铸个金人,谁先铸起来,谁便是皇后。

30135531162.jpg

网络配图

  慕容氏毕竟是公主,手下有一帮高水平遗民,在他们的帮助下,慕容氏先铸起金人,于是拓跋珪将她立为皇后,刘春儿册为贵妃。

  刘春儿当然很郁闷。不过好在慕容氏虽为后,但却没有儿子,自己的拓跋嗣是拓跋珪的长子,母以子贵,自己照样无比尊荣,等拓跋珪死了,自己儿子继位,太后的位置依然是自己的。

  但真当这一刻来临的时候,刘春儿却却发现,这个儿子带给自己的,不仅不是荣华富贵,反而是天大得灾难。

mp1627297_1423881787183_4.jpg

网络配图

  天赐六年十月,拓跋珪病重,临死前,将拓跋嗣立为太子。此时拓跋嗣年纪还小,拓跋珪担心自己死后刘春儿后宫摄政,祸乱朝纲,于是效法汉武帝刘弗陵,却杀其母钩弋夫人的旧例,将刘春儿赐死。

  刘春儿万万没想到是这个结局。她想求拓跋珪,但却连拓跋珪的寝宫大门都进不了。后来在宦官的催促下,只得悬梁自尽。而以刘春儿为标志,北魏皇帝从此有了立子杀母的规矩,一直到孝文帝上位才废除。

  刘春儿死后一个月,拓跋珪也死了,拓跋嗣登基为帝,追赠刘春儿为宣穆皇后。

  只不过,这一切,刘春儿都已经看不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