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堂天朝帝国的皇帝 为何在金銮殿上扮乞丐?

  曾经的天朝上国大清王朝自乾隆时期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乾隆帝的骄奢淫逸将康乾盛世积累的财富挥霍的所剩无几嘉庆即位后,除了查办全球第一贪和珅暴富了一把,二十多年的平庸治国,也没给后来的道光积累多少家产。

道光

网络配图

  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啊,为了转变官场奢侈腐化的风气 道光皇帝以身作则。旗员六品以下,不得衣着绸缎,一律布衣布靴。以至于道光皇帝都不能看到穿的花里胡哨的官员,对于不能节俭的官员,他可加以处分。道光十年(公历1830年),有人举报盛京将军经常在家里演戏宴乐,道光帝立即革了他的职务。在他的影响下,大臣们个个都着破旧袍褂上朝,从殿上望去,好似丐帮议事。

2.jpg

网络配图

  两旁边叫花子林立,大殿上坐着叫花子头。乍一看,道光帝宛如犀利哥。皇帝如此,官员们自然要仿效,大家有了好衣服也不敢穿,一时间北京城旧衣服生意火爆,价格疯涨。官员们买不到破衣服,就在新官府上弄几个洞,补几个补丁,给现在的小年轻差不多。

道光

网络配图

  道光帝不光节俭在吃穿上,甚至他的儿女婚嫁也重新规定了:婚礼一律从简,儿媳妇的嫁妆也不能有奢靡之物,不然就得受处分,对,就是处分。儿媳妇也不用给公婆礼物了。为了勉励他的子孙后代,道光帝亲自写了《御制慎德堂记》来规定皇子皇孙的行为准则“饮食勿尚珍异,冠裳勿求华美,耳目勿为物欲所诱,居处勿为淫巧所惑……不作无益害有益,不贵异物贱用物,一丝一粟,皆出于民脂民膏,思及此,又岂容逞欲妄为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