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帝的“靖难”夺权之路:一块西瓜引发的政变?
2017-04-23 16:41:11

  建文帝即位之时,难以胜任对叔父辈藩王的驾驭,尤其是活跃于北部边境的燕王,为巩固南京政权的稳固,即位仅两个月后,便断然削藩。他采纳黄子澄的建议,由于顾忌燕王的军事实力,决定先断其羽翼,而且首当其冲的就是燕王一母同胞的兄弟周王。

  以此为开端,建文政权连续展开削藩。洪武三十一年十一月,齐王被削藩,第二年即建文元年(1399年)正月是代王,四月是湘王,六月是岷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总共有五个藩王被剥夺王位。其中,最悲惨的当数湘王:他不屑于被官差抓捕,关闭王府大门,放火自焚,悲愤而死。

8-160530192411Z5.jpg

网络配图

  面对南京政权步步紧逼的削藩政策,燕王绝不是束手待毙。当初,建文帝对周王削藩之际,燕王立即上书建文帝,为周王求情,而且,言辞极其恭敬卑微,以“至亲之情”恳求建文帝不要重罚周王。

  当然,燕王自己也知道上书不会起到任何作用,这只不过是他起兵计划中的一环,旨在为起兵争取更多的准备时间。上书被驳回后,燕王立即称病卧床,断绝与外界的一切来往,以此蒙蔽南京政权的监视耳目,借机闭门不出,隐身王府内,暗中筹谋起兵大计。其间,他在北平附近招募青壮充实护卫,并在各地寻求奇人异士等,加紧起兵的准备。

  燕王府原本使用的是元朝的宫殿,占地很大,周围建有城墙堡垒,在王府的后院,由军师道衍亲自指挥,每天操练士兵。王府的地下设有秘密工场,日夜不停地打造兵器。

8-16053019241RR.jpg

网络配图

  为掩人耳目,在地表上建有建筑,周围建有围墙。而且,在王府后院饲养了很多鸭子和鸟,它们的叫声足以掩盖军队操练及打造兵器的声音,只是有不雅之嫌。

  建文元年正月,为祝贺新年,燕王派长史葛诚进京。长史是负责藩王府内长史司的官员,承担对藩王的指导及总管王府政务的要职。燕王派深得自己信任的葛诚进京,表面上是为了庆祝新年,实际上是让他伺机探听南京政权的情况。

  出乎意料的是,葛诚在建文帝召问之时,竟然背叛了燕王,将北平的情况和盘托出,并且约定,南京政权对燕王削藩时,愿做内应。葛诚大概是对陷入绝境的燕王失去信心了,为谋求自保而选择投靠南京。葛诚返回北平复命时心神不定,燕王立即判断出他已经投靠南京了。但燕王装作不知,让他继续与南京联络,以免惊动南京方面的耳目。

8-1605301919203O.jpg

网络配图

  面对南京政权的重重监控,燕王决定派三个儿子进京,以此迷惑南京政权,为自己争取时间。但这一决定很可能使自己的三个儿子被南京政权当作人质扣留软禁,可以说,这是燕王孤注一掷的豪赌。而南京政权没想到燕王如此应对,仓促之间确实有扣留他们的打算,然而,黄子澄害怕因此会刺激燕王立即起兵反叛而反对扣留,最后,决定放还燕王的三个儿子返回北平。

  这是南京政权的又一次大失误,而燕王自然是非常高兴地欢迎三个儿子归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