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马死于伯乐之手他成就了韩信也毁了韩信
2017-04-24 09:07:03 韩信 项羽 刘邦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有一个叫刘邦,有一个叫韩信。做为史上第一个做行政工作做到“功劳第一”的人,如果没有萧何,刘邦和韩信是不可能唱歌跳舞快乐多欢欣的。话说,那一年,是周赧王五十八年(公元前257年),萧何出生在沛丰(江苏徐州丰县),萧何本有希望成为他们县里千百年来职位最高的人,毕竟最后当了丞相。谁知道,第二年,县里另一个小屁孩出生了,最终抢了萧何“本县第一人”的地位,第二年出生的这个小屁孩叫刘邦,后来当了皇帝

blob.png

网络配图

  除了萧何和刘邦,在他们县,还有一群小屁孩,最后都在各自领域做出了巨大的成就,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名字:周勃曹参樊哙、夏侯婴。每个名字都振聋发瞶,所以,对于想在政治上有理想的人,建议到萧何的出生地参观学习。

  通常一个公司发展的关键功劳会在产品、技术、销售三者中诞生,当然,像中国石油这种靠垄断、无耻和国家补贴的,我们认为主要靠脸皮。那么,当小伙伴们一个猛似一个的情况下,比如樊哙,在鸿门宴,吃肉吃的项羽都怕;比如周勃,除吕后兴汉室第一人;又比如曹参,能当将军打群架,能当丞相组群骂。但是,最后为什么作为行政总监的萧何被公认为功劳最大呢?

  我们从青年萧何说起,萧何年青时在县里当官,县令的副手(主吏掾),相当于现在的县组织部长,借着工作的便利,萧部长到处结交奇人异士,比如村长刘邦、车夫夏侯婴、乐师周勃,当然,还有江湖人称杀猪狂魔的樊哙,他们每天在微信群里讨论的事就是要不要造反和怎么造反的问题,鉴于如此复杂暴力的朋友圈,所以现代汉语词典上有一个词叫:萧何造反、图谋已久。具体意思,你们可以查查。

  陈胜吴广起义后,中央忙着维稳,县里也没有什么任务,萧何每天无所事事,经常把朋友们喊在一起吃喝玩乐,当然,用的是公款,否则以樊哙的饭量,萧何的工资全被吃光了。萧何他们每天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萧何他们县的县长却坐不住了。因为,当时,县长造反已经成了新时代的浪潮,萧何他们县的县长眼看周边县市都开始拿中央的钱反中央,干得热火朝天,也准备凑个热闹,于是喊萧何过来商量要不要紧跟时代加入造反大军。萧何跟他说:“你估计不行啊,你的身份是什么?

blob.png

网络配图

   是县长,你在人民面前代表着秦帝国的形象,老百姓即使要造反,也不会跟着你的,所以,我个人建议,造反这么先进的事,一定要让中下层人民冲在前头,你最后把带头的一杀,坐享其成就可以了嘛。”县长居然信了,萧何又接着忽悠:“我知道一个愣头青叫刘邦,是个不错的人选,反正只要你在背后控制好,最后皇帝还不是你当。”县长一听,好主意,马上派人去找刘邦。刘邦一听,这么好的事,有免费的城池和粮食,赶紧带人过去。结果,刘邦到了城下,县长一看傻眼了——刘邦这个村长的兵比自己这个县长的兵还多,这以后自己还能控制刘邦吗? 萧何你给劳资出来! 县长赶紧下令把城门关了,并且马上把萧何抓起来:“你丫忽悠我读书少是不是?”

  县长以雷霆手段挡住了刘邦,又抓了萧何,顿时觉得自己非常的英明神武,天下舍我其谁,正在遥想自己未来自己成为皇帝的美好时刻,突然听见萧何和刘邦在城下喊:“同志们,冲啊,打倒县令,打倒现行反革命!”正要打开门看怎么回事,老百姓已经冲进来,一棍把县令拍在墙上。原来,萧何已经越狱而出,并和刘邦胜利在城门口会师。这件事教育我们,看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岗位,如果看门的牢头对县令忠心,萧何就跑不出来,萧何跑不出来,刘邦也没办法蛊惑人心。

  县令用自己的死证明了看门大爷的重要性,可是已经晚了。县令的死让刘邦从村长一下变成了代理县长,下一步是要成为正式的县长。人们选出了县里十个名望最高的人,把名字写在纸上,准备采取科学严谨的办法——抓阄,选取新任县长。刘邦第一个抓,抓到一看,写着:刘老四。心里高呼上天助我,但是嘴上还要说:吖,怎么是我吖,我不够资格当县长,我们重新抓嘛。”话音未落,萧何冲了上来,高呼:“刘县长!耶耶!刘县长!耶耶!”刘邦的小弟看到大哥要当县长了,呼啦一下围了上来。萧何却偷偷把剩下9个纸条给吃了。因为,10个纸条全部写的刘邦的名字。

blob.png

网络配图

  可见,萧何虽然读书,但是并不是读死书。

  后来,萧何跟着刘邦东征西讨,一起攻入了咸阳,项羽却要求刘邦滚到了汉中。这本来是很无理的要求,刘邦却一句话没事,卷起铺盖就往汉中走,原因只有一个:打不赢,一点血性没有,所以刘邦的手下看到自己自己居然跟了这么个没前途的怂货,纷纷离职,其中包括后来击败项羽的韩信。“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就此展开了,故事很简单——萧何半夜听说韩信跑路,觉都不睡了,爬起来就追,终于把韩信追了回来;但是意义很深远,如果没有韩信,刘邦最多能守住关中地区;有了韩信,刘邦才有机会统一全中国。但是,从军事问才能上说,韩信是打不过项羽的,对此有疑问的同学一会可以回复“韩信”,查看历史文章。那韩信为什么还如此重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