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解千年的“扶不起的阿斗” 真相竟是这样的
2017-04-24 09:18:22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三国是一个英雄豪杰辈出的时代,人们常说有虎父无犬子,曹操曹丕孙坚更是生下孙策孙权兄弟,唯独刘备,英雄一世,却留下了一个扶不起的阿斗,阿斗真的扶不起来吗?刘禅真的有那么差劲吗?

  诸葛亮对刘禅评价较高,赞其“知量甚大,增修过于所望”、“朝廷年方十八,天资仁敏,爱德下士。”而在诸葛亮时期,刘禅对诸葛亮“以父事之”,始终如一,凡事谦让,表现出大气的特点。神机妙算的诸葛亮都这般推崇刘禅,可以看出刘禅真的有真本事。

2f4000528113bd1131a.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三国蜀后主刘禅新论》的作者认为:从帝业来看,诸葛亮南征北伐都是刘禅为帝之后的事,不能说与刘禅完全无关。刘禅营造了一个安定的大后方,本身就是巨大贡献。在蒋琬费祎时期,刘禅无为而治,维持了国家正常发展。故帝业上不能完全否认刘禅,应该说其不失为中常之君。

  综观刘禅做皇帝四十多年,肚量大是其最显著的特征。

1.jpg

网络配图

  他在位时首辅换了一批又一批,与同期魏吴相比,好处是完全避免了朝廷要员之间的内部倾轧,执政班子相当平稳。刘禅能够大胆用人,无为而治,唯一的问题是晚节不保,放纵了宦官黄皓。

  作风方面,刘禅应属简朴型君王。同时,他也是一个爱民的君王,除了善待土著、不大兴土木之外,更表现在面临江山社稷和百姓安危之间二者只能选一的难题时,他选择了百姓的安危,听从谯周之劝说,在前线尚未败亡之时决定降魏。

1.jpg

网络配图

  刘禅应不应该投降,这在历史上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话题。有史家认为,刘禅选择不战而降,主要是从减少当地战祸角度着眼。真正爱民的刘禅损害了自己的名誉而让人民多得实惠。正因如此,成都人民是怀念刘禅的,如成都武侯祠在北宋庆历之前,一直有刘禅的专祠。

  对刘禅亡国后“乐不思蜀”的丢人表演,有史学家认为,刘禅装疯卖傻,不仅是自保,更关系着一大批降臣的命运。他只有装傻,才能让已亡的国少些灾难。

  一切都是后人的猜测,过去究竟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刘禅绝不是庸才,只是生在了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他的才华没办法施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