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真的是武艺高强?打遍天下无敌手
2017-04-24 09:32:35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看宋朝的一些笔记,发现宋人在称呼赵匡胤时,有时用太祖,有时用艺祖。颇觉奇怪,难道赵匡胤,竟然有两个庙号吗?有多个庙号其实并不奇怪。

  便如明朝崇祯皇帝朱由检,上吊自杀之后,南明弘光朝廷给他上的庙号,先是思宗,后来改为毅宗,后来唐王朱聿键又上为威宗;清朝亦给他上有庙号,先为怀宗。后来对汉人礼数懂得多了,认为新朝谥前朝末代君王,不应称宗,所以改谥为帝号庄烈愍皇帝,简称庄烈帝。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然则,赵匡胤的,也是这种情况吗?不由得求助于搜索引擎。对此问题感兴趣的朋友还真不少。问者众,热心作答者也多。比较受欢迎的答案有以下几种——

  其一、赵匡胤可谓武功第一的皇帝,自创太祖长拳,整套拳路演练起来,充分表现出北方的豪迈特性,为中国武术界六大名拳之一。宋太祖因为武艺高强,在宋代著作中就有人称其为 “艺祖”,意为武艺之祖。其二、从宋太祖开始,形成了“重文轻武”的立国传统,一直延续到清朝末年。这个传统是宋太祖开创的,所以他被称为“艺祖”。

赵匡胤

网络配图

  其三、一杆棒子,一套长拳。那是民间称谓,不上史书的。其四、宋朝人平日里称呼赵匡胤为“艺祖”。“艺祖”之称源于《尚书》,《尚书》把有文德才艺之古帝王称为“艺祖”,这是对开国皇帝的一种美称。

  其五、指开国帝王。唐玄宗《起义堂颂》称唐高祖李渊为艺祖。哪个更靠谱呢?按第一、三个说法,宋太祖武艺高强,所以美称为艺祖。尤其第一种说法,有鼻子有眼,颇为详细。

  按第二说法,他重文轻武,文艺文艺,何况,杯酒释兵权,也做得很有艺术性,因而叫艺祖。按其它说法,开国皇帝,可称艺祖,且来源于《尚书》。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那就翻《尚书》呗,《虞书 舜典》里有这样一句话——归,格于艺祖,用特——尚书尚书,上古之书,很是难懂。纯要解释这几个字,颇难,但幸好有专家,他们说,“艺祖,指有才艺文德的祖先;太祖或高祖的通称”。虽则如此,但此词在宋朝之前,并无多少人用。直到宋朝才大行其道。

  其流变,大概是这样的,先指有才艺文德的祖先,借指太祖或高祖(开国皇帝们,他的子孙们肯定认为能文能武啦),后来宋人因赵匡胤庙号为太祖,所以民间又称其为艺祖,喊得溜了,用的人就多了,且似乎成了他的专有名称——我用“艺祖朱元璋”搜索,便不会出来两词在一起的结果,也就是说,明太祖朱元璋,不被称为艺祖。

  艺祖一词,由泛指变成了特指。但与赵匡胤一条盘龙铁棒挑遍天下无敌手,没有任何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