扈三娘能有如此凄惨的命运 他才是罪魁祸首

  通读《水浒》全篇,水泊梁山的好汉大多都是粗犷豪迈的大老爷们,但是扈三娘可谓是“万绿丛中一点红”,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美人。既是出自名门的大家闺秀,又是上阵杀敌的巾帼英雄,但是她凄惨的命运和悲戚的情感纠葛读来令人叹息。

2.jpg

网络配图

  她出生在豪门,她的父亲扈太公是扈家庄的庄主。她从小就在优越的环境里面成长,没有为自己的吃穿用度发过愁。不仅知书达理而且长得又如花似玉。《水浒传》里面还赞赏她就像一朵海棠花,等到她再大一点的时候,又开始学习武艺,善使双刀。练就了不小的本领,人们给她起了一个外号,唤作“一丈青”。她向来将自己看做女中豪杰,心气高傲,要自己挑选一个能配得上她的丈夫。从小就被娇生惯养,她父亲对她提出的要求都想方设法的满足。将她许配给了祝家庄的三少爷祝彪,这位公子哥不仅家里有钱,而且还是方圆几个庄子公认的美男子,自幼学得一身的好武艺,放到现在绝对是一个“高富帅”。一个是知书达理的富家小姐,一个是风流倜傥的富家少爷。而且他们两人自幼相识,也算得是青梅竹马。让他们俩结为夫妻真可谓是门当户对,天造地设的一对。她尽管有时对人家冷言冷语,蛮横无理,但是心里早已对他产生好感了,并且已经在对他们未来的生活进行憧憬了。

  世事总是难料的,谁都无法知道自己的命运到底是什么样的。时迁在祝家庄偷了一只公鸡,被人家抓住,他还冒充自己是梁山上的好汉。当时还没有当上一把手的宋江以搭救自己兄弟的名义对祝家庄发动了一次战争。就是这一战,彻底摧毁了扈三娘的美梦。将她彻底抛入了苦海。原来三个庄之间有约在先,不论哪个庄有难,其他两个庄都要帮忙。她虽说是女流之辈,但是的确武艺高强,是大家公认的高手,自然而然就披上了战袍上了战场,抵御外贼。就这样她和梁山好汉们兵戈相见。她连擒两员大将,但是毕竟是一介女流,怎么能胜过禁军教头林冲呢?没几个回合便被人家擒下马来。她哥哥为了搭救自己的妹妹,只能向梁山投降。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但是宋江心里却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让自己的父亲将三娘收为义女。一方面跟她打亲情牌,另一方面,却让李逵在庄里实行三光政策,完全不顾对方已经投降,大开杀戒。将扈家数百人赶尽杀绝,只有扈三娘的哥哥逃过一劫,从此亡命天涯。事情到这里还远没有结束,祝家庄也惨遭杀戮,祝彪等人也早已成为了刀下的冤魂。

  面对这些让她来不及反应的变故,她实在没有办法接受这一切。前几天还是其乐融融,而现在自己的家人和未婚夫就这样离开了,唯一还活着的哥哥也不知去向。杀父之仇和灭门之恨通通都落在了她的身上,想起从此以后就剩自己一个人无所依靠,孤苦伶仃,便不由得终日以泪洗面。更可怜的是,此时刚上梁山的她还不知道更加凄惨的命运在后面等着她。

  她不得已认了宋江这位义兄,而宋江又一次的将她推向了深渊。为了收买人心而将她许配给了手下的兄弟王英。他原本是一个车夫,半路上见财起意劫了人家的财物,后来被抓去见官,谁料竟然逃脱,上了清风山落草为寇。他不仅身材矮小面貌丑陋,而且人品也极为不好,哪里能配得上名门闺秀知书达理的扈三娘?宋江不惜以他人的终身幸福为代价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做法居然还得到了其他有识之士的赞扬。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山上天天面对自己的仇人李逵,还要陪伴日夜矮脚虎王英,一有战事便会被安排上阵冲杀。她自己心里的苦,恐怕也只有她自己知道了。但是幸运的是,王英对待她很好,凡事都言听计从,各方面对她都很好。直到后来他们被招安以后,宋江又派他们夫妻二人打头阵。怎奈夫妻二人不敌会妖术的敌军大将,双双战死在战场。她崎岖坎坷的一生让人不免心生怜悯。

  她的消亡,梁山上的唯一的美女英雄也就香消玉殒了。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宋江毁掉了她的大好年华,也断送了她原本可以幸福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