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记载褒姒不是人?传说是玄鼋的女儿
2017-04-24 14:54:57 褒姒

  千百年来,历史的车轮总是不停的向前推进,明君昏君、乱臣忠臣、善恶对错都淹没在洪流中,真相往往不可得。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家喻户晓,周幽王也是史上出了名的昏君代表,乱点烽火戏弄诸侯,只为博爱妃一笑,狼真的来了,周幽王本人被犬戎人杀死,褒姒也被掳掠而去,西周灭亡。这个故事出自“史家之绝唱”的《史记》,但很多人不知道,《史记》还记载了褒姒不是人,这是怎么回事?

  千古第一妖后不是妲己

  妲己在国内的知名度,远远高于褒姒,因为《封神演义》里,把妲己写成千年狐狸精,受女娲娘娘之命,加速商纣王的灭亡,但是她贪恋荣华,酷虐忠臣和百姓,最后被姜子牙打死。然而《封神演义》毕竟是小说,神话元素掺入的太多,与真实的历史相去较远,做茶余饭后的谈资尚可,不能当真。《史记》只记载了,“爱妲己,妲己之言是从”(殷本纪第三),并没有说她是妖怪之类的。因此,妲己只是传说中的“千古第一妖后”。

1.jpg

网络配图

  《史记》是司马迁倾力写作的,取材于当时社会上流传的史书,还有一些是他亲自调查取证,甚至是考究出来的,裁汰了前史书中大量荒诞无稽之谈,是一本较为严肃的历史书,清朝乾隆时期钦定“二十四史”,就把《史记》列为第一位。《史记》中,确有明确记载,褒姒是一名弃婴,且是宫女接触一个来历不凡的玄鼋(大鳖)怀孕而生的,堪称是正史中的“千古第一妖后”。

  褒姒生于玄鼋 玄鼋生于龙涎

  《史记》中记载,褒姒是一名弃婴,她母亲是“后宫之童”,类似于宫女之类的,在小时侯接触一个玄鼋,后来怀孕生下的。当然你会说这样的故事太荒诞了,不可信。其实正史中很多记载,比如秦国的祖先,是女修(上古颛顼帝的后裔)吞下玄鸟蛋怀孕而生的;刘邦,是刘媪在河边休息梦与神交,“蛟龙于其上”,孕育而生;清朝的始祖,是“感朱果而孕”。

  褒姒可以算是这个玄鼋的女儿,玄鼋是哪里来的?《史记》中有详细记载:

  昔自夏后氏之衰也,有二神龙止于夏帝庭而言曰:「余,褒之二君。」

  夏帝卜杀之与去之与止之,莫吉。卜请其漦而藏之,乃吉。

2.jpg

网络配图

  于是布币而策告之,龙亡而漦在,椟而去之。

  夏亡,传此器殷。殷亡,又传此器周。

  比三代,莫敢发之,至厉王之末,发而观之。

  漦流于庭,不可除。厉王使妇人裸而譟之。

  漦化为玄鼋,以入王后宫。

  后宫之童妾既龀而遭之,既笄而孕,无夫而生子,惧而弃之。

  翻译成现代汉语,夏朝衰败的时候,天下降下两条神龙在宫中说,“我们是褒国的两个先君”,夏朝皇帝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两条龙,是杀了好,还是赶走好,或者是留着比较好,结果占卜都不好。最后占卜说,把龙的涎水留下藏起来最好,就做了个木盒子把它藏了起来,两条龙也不知所踪。夏朝灭亡,这个物件就传到商朝,商朝灭亡,又传到了周朝,直到周厉王以前都没有国君敢打开,周厉王昏庸打开了。结果这龙涎就流到宫殿上,不能清除,厉王让裸身的妇女在宫殿中喧闹(不知何方神圣出了这馊主意),结果这龙涎就化做了一个玄鼋(大鳖)进入后宫,最后碰到褒姒的母亲,生下了褒姒。

3.jpg

网络配图

  弃婴逆袭成王后 百年江山成旧梦

  接触玄鼋的宫女长大怀孕后,因为“无夫而生子”,非常害怕就把孩子丢了,换做是现代那可触犯了法律要受刑事责任的。弃婴后来被褒人捡到,抚养起来。当时社会上流传,“檿弧箕服,实亡周国”,意思是买桑木弓箭的人是灭亡周国的人。恰好捡到弃婴的这对夫妇就在卖这玩意儿,当时是周宣王在位,刚好被他发现,就准备杀了这对褒人夫妇,为了不死,就献出了当时捡到的弃婴,就是后来的褒姒。褒姒生长的十分美丽,被周幽王看上了,于是就发生了烽火戏诸侯的千古闹剧,果然亡了西周,百年江山都成旧梦。

  结论:2012年有专家凭借新出土的文物,推断这个故事可能是捏造的。真假留待学者去讨论。本文是根据《史记》中的记载,非作者主观臆想而出,如果是烽火戏诸侯是杜撰,这样的故事也足以惊醒后人,创业艰难守业更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