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周平王不东迁 还会有春秋战国吗?

  周平王作为作为周幽王的太子,本名姬宜臼。昏庸无能的周幽王遇上了貌美如花的褒姒,最终上演了千古流传的“烽火戏诸侯”典故。而在此之前,周平王宜臼不仅被剥夺了太子的身份,更是被感到了舅父申候那里。

  在忠臣良将该杀的杀,该废的废后,周幽王和褒姒通过点烽火来尽情的戏耍各大诸侯。不过,这种狼来了的把戏用了几次之后,就再也没有哪个诸侯还会傻乎乎的跑过来了。公元前771年,狼真的来了,犬戎部落开始向周王朝的都城进攻。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慌乱之下的周幽王再也叫不回他曾经戏耍过的诸侯,不久,周王朝的首都就被犬戎部落攻下,周幽王和太子伯服丧命在犬戎的铁骑下,心爱的女人也被异族拐走。紧随其后的是,周平王宜臼在申候等诸侯国的帮助下成功复国,并登基称王。但是在东迁洛阳之后,东周再也回不到西周初期的盛世。各个诸侯国纷起,之间战争不断,连周王室也被牵连其中。

  经历过春秋战国的苟延残喘,随着秦国军队的长驱直入,东周彻底被历史终结。不过周朝的历史也有800年左右了,时间也挺长的!这么看来,东周的灭亡是因为诸侯国的发展等原因造成的,跟迁都肯定也有一定的关系。那么,如果当年周平王不迁都,会出现春秋、战国的局面吗?

  倘若周平王没有东迁的话,那么周朝肯定老早就灭亡了。因为西周的都城镐京在战乱之后,早已是破败不堪,经济受到严重的摧残。与此同时,迁都洛邑也能够防范犬戎部落的入侵。在攻打西周时,犬戎部落发现此时的西周的钱财已经被挥霍光了,除了穿着披甲的许多俘虏之外,就没什么穿着像样的人了。不论是百姓还是官员,都穿得破破烂烂的。

d82dd680181147a498eaea27194643d9.jpg

网络配图

  在这种情况下,不管周平王将都城迁到哪里,身边都会存在强大的诸侯国。换而言之,在王室尊严和实力不在的时候,不仅又被犬戎部落攻击的风险,也有可能成为诸侯大国争霸的傀儡。因此,唯有将都城搬到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洛邑,至少可以让周王室的过得体面点。其他的预选地不是常年战乱就是寸草不生,环境不好,最为一个国家的都城是绝对不行的。而像齐国、晋国、楚国等诸侯国,在当时已经很强大了,早晚它们都会对东周产生威胁。这跟迁不迁都没有太大的关系。

  所以,也有人认为周平王的迁都之举,其目的是为了让东周人民过得更好,让东周更富饶一些,仅此而已。无论如何,在混乱的西周末年,在烽火戏诸侯的恶果下,东周毕竟还是幸存了下来。关于周平王如果不东迁的设想,既是最幸运的猜想,同时又是最不幸的。这样能使东周历时长一点,但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东周成为一个 “战败国”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