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农民造反打仗竟骑牛 后来当皇帝也很牛
2017-04-24 21:33:58

  骑牛打仗,大都出现在小说里,比如太上老君骑青牛,再比如黄飞虎骑五色神牛,现实中骑牛上战场的真不多见。然而也有例外,东汉光武帝刘秀造反时就是骑牛上阵,这可能是历史上的一个孤例,很另类,很奇迹。其实发生在刘秀身上的另类事迹有很多:比如,刘秀虽然是大学生(他在长安上过三年太学),但上学前后都在种地,而且种地技术很高,即使在荒年也能大丰收。从农民创业到皇帝,故事很励志。

blob.png

网络配图

  其次,刘秀的大哥刘縯颇有豪杰之风,他一向取笑刘秀胆小怕事,只会种地,但恰恰是刘秀更有号召力。当刘縯动员全家造反、光复汉室时,人们吓得直躲;可当刘秀穿着红袍、戴着军帽出现的时候,族人立刻就改变了主意,他们都说:连刘秀这样的老实人都造反了,我们还等什么?

  再次,刘秀不吭不哈,但心里非常有数,他在种地之余也喜欢考察民情,吏治得失、奸邪是非等等,他都清清楚楚。最不可思议的是他在集市上卖谷子时,竟然有人说他可以当皇帝。这在古代可不是一句玩笑话!能让人冒着杀头危险夸自己,真可谓是倍受推崇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关键的时候,刘秀真没有让人失望。比如在他们准备造反时,刘秀的叔叔刘良就极力反对,还扬言要告官揭发。

  刘良在刘氏宗室里是很有威望的,对刘秀如同生父一样,一下子出了个大难题。

  关键时刻,刘秀挺身而出,温声细语地把叔叔劝到屋子里,好吃好喝伺候,这才稳住了局面。

  造反队伍出发时,刘秀去看叔叔,并开玩笑说要跟他一起去官府。叔叔当然不会去告状,但刘秀处理棘手问题的能力却可见一斑。刘氏正式造反上阵了。但出奇的是,人家都骑着马,刘秀却骑着牛,而且还在牛背上杀了新野县公安局长,并把他的马夺了过来。史书上说:“光武初骑牛,杀新野尉乃得马。”

blob.png

网络配图

  骑牛的农民杀了骑马的军官,怎么想怎么觉得新鲜。或许,是当时起义条件太差;或许是刘秀在种地时也曾苦练骑牛术,并且琢磨出某种绝招也不一定。

  后刘秀统一天下,建立东汉王朝,他在位33年,堪称一代明主。东汉一朝,也被誉为“风化最美”的朝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