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两个齐桓公 千万不要傻傻地分不清
2017-04-25 09:55:17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姜子牙

  最近在写古代世界史与平行中国的专栏的时候,碰到不少读者在评论栏里说怎么会是齐桓公呢,齐桓公是春秋的,怎么会到战国呢?

  那么现在就给大家解释一下,好让大家别傻傻地分不清楚了。

  首先,来说说那个不为人所知的战国齐桓公(熟人通常后面才介绍)。

齐桓公

网络配图

  这位齐桓公叫田午,田氏代齐后第三位国君。说到田氏代齐,这是齐国一件重要的事。田午所在的田氏一族长期以来以各种方式占据吕氏齐国的重要职位,非但如此,在外交与内政上,早已是实际掌权者,终于在齐康王不堪的“阿斗”型统治下,田午的爹田和把齐康王送到了海滨小城,算是给吕齐最后点台阶。随后,田和与魏武侯在浊泽相会,求他代告奏请周天子,把他列为诸侯。魏文侯派使臣报告周天子,请求立田和为诸侯,周天子准许。公元前386年,田和正式成为齐侯。

  按理,田和把齐侯的位置交给了自己的大儿子田剡,然而,这个大儿子及他的两个孩子都被田午所杀,只是历史对于弑君夺位的这件事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资治通鉴》,《资治通鉴》在公元前382年,田和去世,把位置交给了田午,并没有谈及田剡,更没有说到更多的细节。而另一种说法,则出自《竹书纪年》(该书是春秋时期晋国史官和战国时期魏国史官所作的一部编年体史书),上面说:“齐康公五年,田侯午生。二十二年,田侯剡立。後十年,齐田午弑其君及孺子喜而为公。”

  一般来说,我们会选择比较接近该时期的历史书作为主要参考。再根据田午的出生年月,如果田午有哥哥,17岁就当了齐侯的话,那么显然有点早,所以《竹书纪年》的可信度更高些。

  那么这位齐桓公有哪些知名的事呢?

  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创立了稷下学宫。

齐桓公

网络配图

  稷下学宫是世界上第一所由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特殊等学府。中国历史上出现的“百家争鸣”,就是以齐国稷下学宫为中心的,官学为黄老之学。它作为当时百家学术争鸣的中心园地,吸引了大量的人才,大家听说过的那些以“子”结尾的,基本都是在这里广开自己的学说。比如说孟子、淳于髡、邹子、田骈、慎子、申子、接子、季真、涓子、鲁连子、荀子等等,也象征着道、儒、法、名、兵、农、阴阳、轻重诸家最和谐发展的一段时期。

  还有历史上著名的事儿也与这位齐桓公有关,那就是讳疾忌医。在我们学习的课本中(引《韩非子·喻老》),说道蔡桓公讳疾忌医,明明有病却不让扁鹊治病,实际上就是指当时的齐桓公,以蔡来替代了齐。这一说法在张仲景的《伤寒杂论》中被认可。

  以上就是关于战国齐桓公的。顺道说一句,几代之后田齐改姓了王,王家出了名人,那就是王莽,关于“穿越人”王莽的故事在这儿就不叙述了。

  那么另一位齐桓公就是著名的春秋五霸之首——大家熟悉的姜小白了(公元前716年到公元前643年)。年轻的时候,公子小白因为自己国家在王位争斗,跟着鲍叔牙跑路去了鲁国,而公子纠跟着管仲去了莒国。后来王位轮空,小白和纠都有机会争夺,于是大家都各自回来抢王位,管仲吧,一箭射了公子小白,小白假死,心里恨的要命。等到坐上王位后,公子纠自杀,管仲被逮起来,小白就想着报仇,幸而鲍叔牙救了管仲的命,并且劝说小白要重用管仲。

  两人后来关系才好上了,用时下的话,就是相爱相杀。

管仲

网络配图

  不过,晚年的时候,曾经强盛了齐国的齐桓公姜小白犯糊涂,在管仲挂了之后,任用三个不靠谱的家伙,随后没有处理好儿子的事,导致五个儿子杀得你死我活的,结果死了六十七天,尸虫都爬出来了,才被发现。不得不说,齐桓公少了管仲后,就好比是少条腿的蚂蚱,再也没有了活力与方向。

  最后,总结一下,姜小白的齐桓公是吕氏齐国的重要人物,而田午的齐桓公则是替代了吕氏齐国后的重要人物。

  大家千万不要傻傻地分不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