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康熙朝的名臣 为何死时身上只有八两银子

  康熙帝时代,有位理学名臣,名字叫汤斌,字孔伯,河南睢州人,顺治九年进士,做过翰林院侍讲,学问不错,很得康熙欣赏。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汤斌出任内阁学士,这一年,江宁巡抚的职位空缺了。按照制度,康熙帝让六部九卿会推,也就是开会讨论人选。结果推出的人选,康熙帝都觉得不行。皇帝心目中的合适人选是汤斌,因为他认为汤斌“质朴耿直”。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汤斌为人十分谨慎,当上内阁学士之后,也没有投靠势头正猛的大学士明珠,“在阁凡四月,遇事所当言,必正言不少隐,公事外未曾与执政交一语”。所谓执政,就是当时势力最大的明珠,汤斌不依附明珠,这一点足以让康熙欣赏。

  在康熙帝的支持下,汤斌出任江宁巡抚。明珠是康熙朝一大朋党的首领,此人政治上颇为能干,但的确是个贪官。江宁巡抚所辖江南地区,可谓富甲天下,这么一个肥缺让清官汤斌占着,这不能不让明珠难受。

  汤斌刚到任,前任江宁布政使龚其旋就被御史陆陇其参劾,罪名是亏空藩库库银。龚其旋就通过前任江宁巡抚、现任户部尚书余国柱向明珠行贿,余国柱是明珠的人。余国柱与汤斌其实关系不错,二人是同年进士。不过,二人清浊分野,越走越远。余国柱向汤斌说情,汤斌坚持办了龚其旋。这样一来,明珠和余国柱对汤斌便记恨上了。

  江南地区是清王朝的财政重要来源地,也被贪官们视为提款机。明珠当权时,更是把江南财赋视为贪赎渊薮。康熙皇帝原本考虑到江南赋税太重,打算酌情减免。但是,明珠党羽、户部尚书余国柱等人却以政府财政开支巨大为理由,派人到江宁布政使衙门索要所谓部费四十万两。汤斌指示布政使,坚决不给。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后来,明珠亲自派人去,结果还是碰了钉子。手下属吏对汤斌说:老百姓可能愿意给钱,如果您不给的话,”彼仇公者必甚“,就是说肯定要得罪死明珠啊!汤斌很硬气,说:”民有银,宁不以完国赋而入私门乎?吾宁旦暮斥,不忍见若等剥民媚权贵也!“

  汤斌是个清官,在江宁任上,像这样顶住明珠等权臣的索贿、害民行为还有很多次,真是彻底得罪了贪腐利益集团。

  后来,汤斌离开江宁巡抚任上的时候,百姓送行把道路都挤满了。面对热情的江苏百姓,汤斌非常感动,想起一直努力要解决的减免江南赋税的事情没有办成,心中不免感慨,说了一句:“爱民有心,救民无术!”这句话后来传到了明珠等人耳朵里,被扯成了汤斌讥讽康熙帝治国无能。

  不久后,回到京城的汤斌染上重病,其实十有八九的吓出的病。康熙二十六年,汤斌在工部尚书任上病逝,享年61岁。

  汤斌死后,下场并不好,反复无常的康熙帝后来把他斥责为假道学!

d82dd680181147a498eaea27194643d9.jpg

网络配图

  一生清廉的汤斌,死的时候身上只有工资八两银子,还是朋友(也是贪官)徐乾学出了二十两银子,才办了丧事。

  雍正皇帝后来为了树立汉人忠清的典型,给汤斌平了反,还入祀贤良祠。

  乾隆元年,乾隆皇帝给汤斌送上了臣子最高的谥号“文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