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什么要入宫?只因一直爱慕李世民

  武则天是如何进唐朝皇宫的,至今众说不一。有史书说情形大致是这样,武则天的母亲杨氏领武则天见到了她的堂侄女——齐王杨妃,另外还有桂阳公主,之后,这一妃一公主便惊叹于武则天的美丽和才华,之后武则天的名声便在皇宫传开了。这事当然很快传到了唐太宗李世民耳中,其中或有桂阳公主的原因,唐太宗其实很喜欢年轻女人,于是便宣她进宫,并让她做了“才人”,于是武则天也就成了“武才人”。

  也有史书是这样记载的:是杨妃和桂阳公主向唐太宗推荐,唐太宗直接让武则天进宫。见到武则天的貌美而有才华,便宣她为才人,并说因见武则天貌美,当即给她起了个“媚娘”这个名字的。

1.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种说法是,唐太宗向民间选美,武则天毛遂自荐才被选入宫中的。武则天满13岁那年,唐太宗的爱妻长孙皇后死去了,因太宗太爱长孙皇后了,她活着时就不大选美入宫,长孙氏故去,后宫空虚,皇后虚位,内侍省向太宗上奏选宫女充实后宫,恰在此时杨妃通过桂阳公主说武则天的美艳和有才华,直接下旨,内侍省向杨家宣召,把武则天宣进宫的。

  另外也有“自荐说”,即太宗要选宫女,武则天心慕李世民,就让母亲到宫里去活动杨妃和桂阳公主才得以入宫的。并说武则天有入选宫女之想,母亲杨氏极不同意,自己的宝贝女儿才13岁,选去那个深不见底的后宫,在众妃和宫女的争斗下,弄不好终生被压在底层,永无出头之日。

2.jpg

网络配图

  杨氏是前朝皇亲,对宫中生活极为熟悉,害怕女儿一去再也见不到面,这样的说法也是很合理的。但是才十来岁的武则天肯定不这么想,这时的她生性活泼、好奇、淘气,并有些野性,对皇宫充满了好奇,对皇帝李世民正怀有崇拜爱慕之情,对男女之事又一无所知,所以她巴不得立即进入宫中去感受一下呢。并且当时她们母女处境尴尬,在长安无立身之地,是寄人篱下的客人身份。要摆脱目今的窘境,就必须去争取,利用一切机会去争取,入宫便是一个不可放弃的机会,或者说是唯一的机会,有机会当然不能白白放过。这些想法正符合武则天的性格,而且她很自信,认为以个人的才干、知识,是可以争取到美好的未来的。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无论哪种说法,武则天入宫,都离不开杨妃和桂阳公主的引路,但不管怎样,武则天都是很顺利地进入了皇宫,见到了她向往已久的李世民的。她的入宫,也标志着她的人生,开始走向人们熟知的属于女皇武则天的轨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