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刘邦敢爱却不敢接近的女人是谁?
2017-04-25 20:37:23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薄姬汉代史上就是一个传奇,从她的故事中可以看出,取悦一个男人靠的是智慧。历史上薄姬也是姿色平常的一个女人,但她身上有种高贵的气质。薄姬,是汉高祖刘邦的嫔妃、汉文帝刘恒的生母。刘恒即位,尊薄姬为太后,史称薄太后。而薄姬又有怎样的传奇人生呢?一起接着往下看。

  汉高祖刘邦这个人很成熟,他喜好女人,但是从来没有因为女人而误事,更不会因为女人而误国,在他看来女人就像一件玩具,女人的主要作用就是带给他快乐,使他在百忙之中获得休息,这样娇滴可人的戚夫人就成了他最爱,吕后那样的母老虎只能留在后方,但是有一个女人是例外,刘邦既喜欢又不敢亲近,这个人就是薄姬。

薄姬

网络配图

  薄姬出身——魏王豹美妃薄姬

  薄姬出身贫寒。她对她的父亲几乎没有记忆。秦朝时候,一个来自吴地的薄姓男人,爱上了魏国宗室的远房亲戚之女魏媪,没有明媒正娶,魏媪怀孕了,生下一个女孩,这就是薄姬。薄姬的父亲很快去世了,魏媪一人带着薄姬,生活过得很苦,上顿不接下顿,看惯了世态炎凉,历尽了人间苦难,艰苦的生活磨练了薄姬的意志,她貌不惊人,却很高贵,她衣不华丽,却很得体,她就像一颗闪亮的珍珠,就是在一万人之中,你第一眼也能看到她。在艰辛的生活中,是薄姬带给她母亲莫大的快乐,是薄姬的坚强使魏媪看到了希望。

  秦朝末年,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各地诸侯纷纷响应,魏国贵族魏豹在魏国起兵。魏媪看到天下大乱,薄姬已经出落成一个大姑娘了,很不安全,魏豹深得人心,日后应该有所作为,就把薄姬送给了魏豹。

  魏豹看薄姬朴素、典雅、大方、温和,就非常喜欢薄姬。薄姬看魏豹高大、魁梧、勇敢、坚强,薄姬也发自内心地爱上了魏豹。两个人都认为这是上天注定的缘分。

  魏豹起兵后,并不顺利,秦军进攻魏国,魏豹战败,薄姬鼓励魏豹继续战斗,建议他去找楚怀王。此时薄姬才发现自己做事冷静,思维敏捷,她好像有辅佐别人取得成功的天赋。

  魏豹获得楚怀王的支持,在项羽破釜沉舟进行巨鹿之战的时候,魏豹也收复魏国二十多座城池,接着跟随项羽兵进关中,此时魏豹看到了项羽的残暴,他不愿意像项羽这样对待人民,薄姬也认为项羽日后必然失败。

薄姬

网络配图

  刘邦在关中起兵,明烧栈道暗渡陈仓,消灭了三秦,魏豹决定投靠刘邦,跟随刘邦进攻彭城,刘邦并不信任魏豹,他派土匪出身的彭越制约魏豹。魏豹看到刘邦骂手下将领就像骂奴隶似的,魏豹出身高贵,从来没受过这样的气,薄姬也不愿意自己的丈夫每日受辱。正当面临选择的时候,薄姬的母亲魏媪请算命先生为女儿算了一卦,算命先生说薄姬日后“当生天子”,魏豹听说后,当然想到他日后就是天子的父亲。所以,他们合计的结果就是不随刘邦也不跟项羽,自己另立山头。

  魏豹以探望母亲为由向刘邦请假,回到魏国后立即封锁了河面,刘邦此时最主要的敌人是项羽,就派谋士郦食其前来游说魏豹,争取魏豹再次归附。魏豹说:“人生一世间,如白驹过隙耳。今汉王慢而侮人,骂詈诸侯众臣如骂奴耳,非有上下礼节也,吾不忍复见也。”于是刘邦派韩信进攻虏豹,魏豹是勇将,智谋不足,不是韩信的对手,被韩信抓获,送到荥阳,魏豹的地盘也成了刘邦的郡县。

  魏豹死后 薄姬被刘邦看上

  刘邦深知魏豹的为人和勇敢,他并没有杀掉魏豹,派魏豹防守荥阳,但是把薄姬留在了后方,事实上成了人质。项羽的楚军围攻荥阳,刘邦的将领周苛认为魏豹曾经反叛,很不可靠,就杀掉了魏豹,后来荥阳城破,周苛被杀。此时,刘邦没有必要照顾薄姬了,把薄姬送到了军队里的纺织作坊中,薄姬失去了自己的爱人、土地和权势,成为了一个官家奴隶,被别人呼来唤去,连打再骂,像狗一样活着,连她的母亲也忧郁而死,薄姬那颗高贵的心灵仿佛被揉成了面团,又被切成了菜馅,薄姬深悔不该让魏豹反叛刘邦,一再谴责自己的急躁和莽撞。

薄姬

网络配图

  后来刘邦也听说了这个“当生天子”的薄姬,他来到纺织作坊。此时的薄姬衣衫褴褛,疲惫不堪,但是掩不住她高贵的气质。

  刘邦看到薄姬,立即被触动了内心深处的东西,刘邦虽然出身痞子,但他追求高贵,薄姬的气质就像公主一样,刘邦看了又看,把薄姬纳入后宫。刘邦也知道自己痞子气很浓,薄姬虽入后宫,刘邦却不敢闭门撒野,他的内心深处总有一种自愧不如的感觉。刘邦即使在被项羽打得大败的时候,也没有这样缺乏自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