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亡后皇帝头颅被和尚当酒壶 朱元璋重金赎回

  说到南宋,想到的就是一段屈辱、心酸的历史。历经九位帝王,一百五十二年,基本上都是窝窝囊囊,甚至流离失所。

  北宋的皇陵在河南奉先,但河南地区已经被金朝控制,所以南宋在浙江绍兴寻了一处风水宝地“攒殡”,待日后恢复中原失地,再归葬河南。

网络配图

  可惜这个愿望没有实现,宋朝随着金朝一起被埋葬在历史的尘埃之中,元朝统一了中国。

  中国朝代更替频繁,但新生朝代对前朝的陵寝基本都是采取保护政策,但是野蛮的忽必略却不按常理出牌,对盗墓行为鼎力支持,而盗墓的首脑人物竟然是一个号称慈悲为怀的西藏僧人——杨琏真加。

  可能南宋的皇帝们真的以为能够恢复失地,归葬祖陵,所以也这些皇帝的陵墓建制简陋,埋的比较浅,这让杨琏真加盗墓容易了很多。

  这个妖僧带着手下的爪牙僧众,先挖了魏王赵恺的坟墓,得到不少宝物,兴奋不已,想着一个王爷的坟墓都这么多宝物,更别说帝陵了。

  他们来到宋陵,护陵使罗铣拼死保护,被痛打一顿,拿刀架着赶出陵园。

  所挖陵墓当中,宋理宗陵墓宝物最多。据说打开陵墓的时候,能看到白气冲天而出,竟然是传说中的宝气。

网络配图

  理宗的嘴里含着一个夜明珠,贼众为了拿到它,将理宗尸体拖出墓穴,倒挂在树上,用脚猛踢头颅,理宗肚子里用来防腐的水银流了三天三夜。

  西域僧人有一个习俗,用人的头骨做器皿可以招福去灾,更何况是皇帝的头骨。所以最后杨琏真加还将理宗的头砍下来带走,刮去腐肉,变成光滑滑的头颅,用来盛酒。

  浩劫过后,宋陵满目苍夷,皇帝皇后、皇子公主还有大臣的尸体撒满山沟。守灵的罗铣悲痛欲绝,边哭边收敛骸骨,附近百姓国耻家恨,伤心不已,附近山中多日传来哭嚎声。

  杨琏真加还将诸帝骨骸杂以牛马枯骨,在临安故宫中筑塔十三丈,名曰镇本,以压胜宋人的反抗意志。

  他的这类行为并没有压得住大宋百姓的意志,反而激起更大的仇恨,后来朱元璋起事的时候还在借“宋陵事件”鼓动百姓反元。

网络配图

  理宗的头颅被带走后,一直在西藏僧人手中流传,知道元亡之后,另一个汉人王朝大明立国,太祖朱元璋得知此事,“叹息良久”,想办法派人找到了理宗的头颅,以帝王礼归葬到绍兴永穆陵旧址。

  朱元璋还为每座陵墓重新立碑,派遣守陵人员,并下令宋陵不准砍伐树木,使得陵区成了一片茂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