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元璋对付贪腐官员用了那些严刑酷法?

  朱元璋出身贫苦,从小饱受元朝贪官污吏的敲诈勒索,他的父母及长兄就是死于残酷剥削和瘟疫,自己被逼迫从小出家当和尚。所以,在他参加起义队伍后就发誓:一旦自己当上皇帝,先杀尽天下贪官。 后来他登基皇位不食言,果然在全国掀起轰轰烈烈的“反贪官”运动,矛头直指中央到地方的各级贪官污吏。

  他的办法很特别:

  第一,朱元璋对贪污六十两银子以上的官员格杀勿论。当他发现御史宇文桂身藏十余封拉关系拍马屁私托求进的信件后,立即派人对中央各部和地方官府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从上到下贪污腐败现象极其严重,他龙颜大怒,立即诏令天下:“奉天承运,为惜民命,犯官吏贪赃满六十两者,一律处死,决不宽贷。”并称:从地方县、府到中央六部和中书省,只要是贪污,不管涉及到谁,决不心慈手软,一查到底。

朱元璋

网络配图

  第二、严刑酷法。朱元璋曾经采纳了一个酷吏的方针,将贪官埋在地下,只露出脑袋,然后把头发剃光,用利器把头皮划开,然后往伤口里面灌水银,当那个人感到很难受的时候就会挣扎,最后就会从自己的皮里面跑出来,然后坑里面剩下了一副完整的人皮。朱元璋发明“剥皮实草”的残酷刑法处置贪官。一天,朱元璋在翻阅一批处死贪官的卷宗时突发奇想:百姓痛恨的贪官一刀斩首太便宜了他们,何不采取挑筋、断指、断手、削膝盖等酷刑。

   他还创造了“剥皮实草”刑法,把那些贪官拉到每个府、州、县都设有的“皮场庙”剥皮,然后在皮囊内填充稻草和石灰,将其放在处死贪官后任的公堂桌座旁边,以警示继任之官员不要重蹈覆辙,否则,这个“臭皮统”就是他的下场。这种触目惊心的举措震慑了一批官员,使他们行为大为收敛。

朱元璋

网络配图

  第三、专为反贪造新字。明朝以前人们记账都是使用“一、二、三”等汉字和自己创造的一些简单符号,这种记数的方法简单实用,而最大的缺点就是太简单了,容易涂改。这就让一些贪官污吏有了可乘之机,比如把“一”改成“二”、“三”、“六”、“七”、“十”,把“三”改成“五”,再加上字迹了草一些,想辨出真伪真是难上加难。朱元璋深感元朝末年贪污腐败严重,深感治理腐败不光要严惩罪犯,更要从制度上堵上贪污受贿之门,所以大写的“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佰、仟”就成了朱元璋的发明之一。这些汉字写着虽然有些麻烦,但可以有效避免涂改数字,故“大写”沿用至今。

  第四、 大义灭亲惩“官倒”。欧阳伦是朱元璋三女儿安庆公主的丈夫,官为驸马都尉,他为人聪明能干,很受朱元璋的器重。明初茶叶作为重要的出口物资由皇家统一控制,并有严格的法律规定。凡经营茶叶的茶商必须持有官府签发的证件方可经营,贩卖私茶是犯法的。但欧阳伦利令智昏,利用职权贩卖私茶,牟取暴利,成为当时的“官倒爷”。地方官员告发后,朱元璋勃然大怒,他不顾安庆公主苦苦哀求,不念翁婿之情,依法行事,处死了欧阳伦,煞住了贩卖私茶之风。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作为开国之君的朱元璋,“人在政举”,借助自己的崇高威望,以极其残酷的法律严惩贪官污吏。其决心之大、力度之强、措施之精确,收到了强烈震慑作用。朱元璋从登基到驾崩,他“杀尽贪官”运动贯穿始终没有减弱,但贪官现象始终没有根除。他晚年只能发出“为何贪官如此之多,早晨杀了,晚上又生一拨”的哀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