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唐开国君主李存勖简介 李存勖是怎么死的?
2017-04-26 11:25:15 李存勖 朱温

  李存勖五代十国时期,后唐的开国君主。他生于公元885年。去世于公元926年,是唐末河东节度使、晋王李克用的长子。

李存勖.jpg

  李存勖一家原本是沙陀族,也叫处月族,族中人以朱邪为姓,是西突厥十姓部落以外的一部,游牧于今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南一带。李存勖是山西应县人,小字亚子,因为是长子所以被李克用寄予厚望。

  背负着父亲极大的期望,李存勖也没有让人失望,他胆识过人,骑射功夫了得,十一岁的时候就跟随父亲到长安向唐廷报功,并得到唐昭宗的赏赐和夸奖。少年的时候就跟随李克用四处征战,学习《春秋》谋略和兵法军政,作战极为勇猛。在他的父亲被朱全忠压制的时候,分析形势,给予积蓄力量静候时机的建议,使李克用恢复了斗志。

  开平二年,李克用去世,李存勖承袭父亲晋王爵位。李存勖刚刚继位,其叔父李克宁就意图谋取晋王之位。他干脆利落以计谋除掉李克宁,保证了自己的权势,随后率军解潞州之围,一战成名。

李存勖1.jpg

  潞州围解,河东威振,控制镇州的王镕和控制定州的王处纷纷前往投奔,与李存勖结成同盟,共同应对后梁。在李存勖的沉稳调度和王镕王处的积极配合之下,大败梁军主将王景仁果,梁军丢盔弃甲,死伤极大。这一站不仅使梁军失去了对河北的控制权,还使得梁军闻李存勖而脸色大变。

  公元911年,李存勖在高邑大败朱全忠,攻破燕地,将刘仁恭活捉回太原。公元920年,破契丹兵,将耶律阿保机赶回北方。公元923年攻灭后梁,统一北方,同年称帝。

  公元823年四月,李存勖在魏州称帝,建立后唐,迁都洛阳,年号“同光”,一时走向了人生的巅峰。

  军事上李存勖可以说是一等一的天才,平南破北,屡战屡胜。但是在政治上,李存勖却缺少冷静的头脑和定力。也许是父仇得报,还开创了一国伟业,平定中原。在他登基继位之后,便开始沉迷于享乐,不理朝政。

  李存勖从小就有看戏、演戏的喜好,对戏剧的痴迷,使他不仅在登基之后,常常自己涂脂抹粉登场唱戏,还大肆重新伶人。在李存勖毫无底线的宠信下,一些伶人不仅可以随意出入皇宫,甚至还能侮辱戏弄朝臣。

李存勖2.jpg

  因为这个喜好,许多奸臣为了获取高位,谋取利益之时,就会贿赂伶人亦或是进献伶人,让他们为其说好话。而这往往还真能达到目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后唐的朝政可以说是一片混乱。据说他还派伶人、宦官抢民女入宫,有一次,竟抢了驻守魏州将士们的妻女1000多人,搞得众叛亲离,怨声四起。

  公元926年,李存听信宦官谗言,冤杀了大将郭崇韬,同时还差点牵连另一位大将李嗣源。在这种情况下,本就怨声载道,失去民心的李存勖,又引来将士的不满。

  公元926年三月,那位差点被冤杀的大将李嗣源,在将士们的拥立下率军进京,准备谋取皇位。

  李存勖面对李嗣源率领的军队,知道无法阻挡,于是返回洛阳,摆好阵势,抵御李嗣源的进攻。可笑的是,他最后没有死在李嗣源的手中,却死在了自己宠信的伶人手中。

李存勖4.jpg

  李嗣源率领的军队还没有行军到洛阳,伶人郭从谦(那个时候被提拔为从马直)率军发动兵变。

  他率领的叛乱士兵乱杀乱砍,火烧兴教门,趁火势杀入宫内,在混乱中射死了前来带领侍卫抵抗的李存勖。等到李嗣源带兵到洛阳的时候,找的只是被大火烧成骨灰的李存瑁的尸骨。

  一代乱世英豪,最终却是这么个难堪的死法,实在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