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吕蒙为何一定要杀死关羽既要地盘又取性命
2017-04-26 13:55:00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吕蒙作为继鲁肃之后的东吴大都督,最大的功绩就是收复荆州,杀掉了大名鼎鼎的关羽。由于关二爷在后世的显赫地位,因此杀害关羽一事也算是惹了众怒,被后世许多关羽崇拜者恨之入骨。

  其实吕蒙跟关羽并没有什么仇,杀他只不过是阵营不同而已。当孙权向关羽提亲的时候,没想到关羽会断然拒绝,明显地看不起孙权。关羽能看得起的人也许只有刘备曹操,连诸葛亮都不放在眼中,更不用说孙权了。在关羽眼里,孙权只不过是个坐享其成的平庸之辈,根本算不得什么英雄。

孙权

网络配图

  关羽诋毁和看不起孙权,让孙权及东吴集团非常气愤,感觉很没有面子。所以上至孙权吕蒙,下至普通将官,人人都想取下荆州杀了关羽,这是吕蒙杀关羽的起因和导火索。

  加之,吕蒙本来就不大赞同蜀吴联盟,而关羽拒绝孙权的和亲,多次傲慢不给孙权面子,又让孙权在关羽这边受了不少的气,吕蒙便下定决心要设计夺回荆州、杀了关羽。同时,吕蒙杀关羽也只是听从孙权的命令履行职责而已。

  吕蒙取荆州杀关羽势在必行。吕蒙本来经常有病,这一回他就装作旧病发作,而且说是病得很厉害。孙权也正式发布命令,把吕蒙调回去休养,另派了一个年青的陆逊去接替吕蒙。

  这个消息很快传到樊城。关羽听到吕蒙病重,又听说陆逊是个年青书生,心里暗暗高兴,不觉又自大了几分。没过几天,陆逊从陆口特地派人拜见关羽,献上书信和礼品。信中大意是说,听说将军在樊城水淹七军,俘获于禁,远远近近哪个不称赞将军的神威。这次曹操失败了,我们听得也高兴。我是个书生,很不称职,今后还得靠将军多多照顾呢!

  关羽看了陆逊的书信,觉得陆逊态度谦虚、老实,也就放了心,把原来防备东吴的人马陆陆续续调到樊城那边去了。陆逊随时把关羽人马调动的情况报告给孙权和吕蒙。这时候,关羽在樊城接受了于禁的投降兵十几万人,粮草供应发生了困难,就把东吴贮藏在湘关的粮食强占了。

  孙权得知湘关的米被抢,就派吕蒙为大都督,命令他迅速袭击关羽的后方。后来就发生了吕蒙白衣渡江的故事。接着,轻敌的关羽被吕蒙四面围堵,败走后穷途末路被吕蒙抓住。一代英雄关羽,就这样落入他看不起的对手手中。

  不论是《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对于关羽之死基本都没有什么太大争议,都是写关羽战败被俘,然后被孙权斩杀。大多数历史学家也公认关羽是被吴将潘璋、马忠设伏所擒获。

孙权

网络配图

  孙权知道关羽无法归降东吴,如不立即除掉他,必成后患,于是下令就地把他杀了。究竟是被俘斩首还是死于战阵没有详细记载。

  《三国志》是这样记录关羽之死的:“曹公遣徐晃曹仁,羽不能克,引军退还。权已据江陵,尽虏羽士众妻子,羽军遂散。权遣将逆击羽,斩羽及子平于临沮。”关羽不能战胜徐晃军,率军撤退时,孙权已经占领了江陵,把关羽手下将士的老婆和孩子都抓了起来,关羽的军队大多就四散了。孙权再派将领攻击关羽,在临沮斩杀关羽和他的儿子关平。

  对曹操来说,他知道关羽对于刘备的价值,他不会象孙权、吕蒙那样执意追杀关羽。在派徐晃就曹仁之前,曹操曾对徐晃下令:“对关羽残军,只追不击;对关羽,不杀不伤”。这也就是只要地盘不取性命。其实在解樊城之围时,曹操的猛将儿子曹彰当时更有机会杀掉关羽,只是被徐晃拼死拦着才未杀成。

孙权

网络配图

  然而,孙权、吕蒙或许是因为新仇旧恨,对此采取无视态度,遂对关羽死命追杀,最后杀害。当然,这其中吕蒙及手下武将对斩杀关羽或许抱着更为坚决的态度。毕竟,关羽在当时可谓威震天下,是驰骋沙场的盖世英雄,天下无双的名将。武将对于杀了他就能扬名天下的诱惑,恐怕都是欲罢不能的。

  至于杀死关羽之后,按照《三国演义》的说法,孙权为了转移刘备的仇恨而将关羽的首级送给曹操,以坐实受曹操之约而袭取关羽之说。曹操岂是那么容易被耍弄之人,于是他把关羽的首级“以王侯之礼,葬于洛阳南门外”,就是今天洛阳的关林这个位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