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邀宠逞竟差点淹死咸丰?弄巧成拙被冷落
2017-04-26 14:09:04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1860年,英法联军进攻北京,咸丰皇帝吓得弃国家于不顾,带领一众妃子大臣,逃到了热河行宫。热河物资缺乏,咸丰帝和随之而来的妃嫔每日清汤淡水,有一段时间是苦不堪言

  但供皇帝使用的物资不断地运来,咸丰皇帝又高兴起来了,又开始醉生梦死的生活了,他令肃顺等大举修葺热河,搜罗娼优,每日声色歌舞,身体自然每况愈下。

d82dd680181147a498eaea27194643d9.jpg

网络配图

  慈禧在咸丰帝疏于朝政的时候,帮助皇帝批阅奏章,甚至有时以她的建议和主张影响皇帝的决策,这一违反祖制和家法的行为,咸丰皇帝却不当成回事。在古代,女人干政向来被视为“牝鸡司晨”,牝鸡即母鸡,司晨打鸣是公鸡的事,如果母鸡为之,就说明是母鸡在做不该做的事。如有“母鸡司里,唯家之索”这句话,大意是母鸡不必为早晨打鸣。如果母鸡为早晨而打鸣,那么这个家就要败落。这里是以母鸡比作女性,是说女性不应代替男子主事,否则就会使事情弄糟。女人更不能参与国事,否则就会祸乱国家,历史上的吕后贾南风武则天早已给出证明。

  慈禧是天生的野心家,自咸丰二年选秀入宫,她的种种努力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享有权力带来的尊严和快乐。当她由嫔一步步升为贵妃的时候,当她帮助咸丰帝朱批奏疏的时候,她才真正领略了至高无上的权力能使千万人或喜或忧的魔力,也许正是从此开始,她有了掌政的想法。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慈禧有着自己所独具的性格和能力,那就是工于心计、自私自利、阴险狠毒、敢作敢为,这是一般女人都不具备的素质,只要能利用的机会,她绝不放过。

  在刚去承德行宫之时,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咸丰帝与众妃嫔泛舟湖上。慈禧又决计在皇帝面前表现一下自己,说要亲自操桨划船,咸丰帝玩兴正浓,立马答应。不料,慈禧撑篙不稳,船只发生侧翻,咸丰帝不慎跌落水中,湖上顿时一片慌乱。慈禧弄巧成拙,一时也慌了心神,不知如何应对。幸亏侍卫眼疾手快,很快将其救起,咸丰帝弄得狼狈不堪,不但湿了衣服,还跌伤了脚,灌了几口水,如果不是救得快很可能就淹死里面了,于是慈禧邀功不成反闯祸。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自落水事件后,咸丰帝慈禧不再让她处理奏章,连慈禧提出的参政建议,咸丰帝也怀疑是别有用心。咸丰帝曾私下里对皇后说过,慈禧有干政的迹象,野心勃勃,不得不防。但防来防去,咸丰皇帝那俩心眼子也没有斗过慈禧,他死后,慈禧迅速发动政变,牢牢掌握了大清朝的最高权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