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文豪苏东坡为何不开心就将怀孕美妾白送别人!

  宋代大文豪苏轼,豪迈豁达,名垂青史,更是一个痴情的种子。世人都知道他对自己的妻子王室一往情深。“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一曲《江城子》感动了多少人,感情真挚,凄婉哀伤,将离别相思之苦展现到了极致,令人动容。

  但是你知道吗?就是这样痴情的人,还有一段让人不堪的历史。他对自己妾室的态度,无情地让人匪夷所思。

  苏东坡一生妻妾成群,风流韵事层出不穷。但是对这些妻妾,他却从来没动过情,于古人而言,男儿本应三妻四妾,妾室仅仅只是他们的私人物品而已,可有可无

苏东坡

网络配图

  苏东坡贬官之时,内心抑郁不得志,便将自己的姬妾全部送人了,在这些妾室中,有两个已经怀孕了,但是他还是一律送走。他也无暇过问。

  北宋末年的宦官梁师成以及翰林学士孙觌,都自称是苏东坡送人之妾所生的,就连苏东坡认可的儿子苏过,都对这种情形不予否认。

  有一位被送走的姬妾叫做春娘,春娘当时已身怀六甲,苏东坡的朋友恰巧有一日来拜访他,偶然间看见了春娘,心中非常欢喜,便对苏东坡说:“我有一匹白马,愿意与学士相换美妾。”苏东坡一想,以名驹换一妾,这笔生意一点也不亏啊,于是立刻点头应允。

苏东坡

网络配图

  但是春娘却宁死不从,她悲愤地指责苏东坡一个堂堂大学士,在外潇洒风流,说着怜香惜玉,却要用自己的妻妾来换一匹马,激愤之下,春娘当场撞槐而死。

  除了惨死的春娘,苏东坡的姬妾还有一位非常有名的人,叫做王朝云。她的命在姬妾当中算是比较好的,当时的苏东坡已经是个鳏夫,王朝云陪他度过了一段很长的光阴,并为他产下儿女,可是王朝云死后,她的墓碑上刻着的,却是“姬人”二字,可见,封建社会妾室的地位有多低下。

苏东坡

网络配图

  此外,妾虽下贱,妓女更下贱,这也是士大夫的观念。虽然他们与名妓互相唱和、名士风流,但是心里头,他们鄙视她们,不曾当真爱护或疼惜过她们的身世遭遇。苏东坡曾称一名妓为“知己”,可是最终他仍然爱惜名声,不肯纳她为妾,名妓只能在绝望之余落发出家。

  苏东坡以豪迈豁达闻名,待妾也不过如此,若是在今朝,他必然会受人唾骂,哪里会有什么大家大文豪之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