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两次解密神机妙算求雨的真实目的
2017-04-26 14:42:56 胡惟庸 刘伯温 朱元璋

  在我国民间,有俩个神一般的人物,一个是诸葛亮,一个是刘伯温

  诸葛亮助刘备成就帝王霸业,刘伯温是朱元璋第一谋臣,为大明立下汗马功劳

  俩个人都是慱经史,通天文,精通五行八卦之术。在老百姓心里,他们能呼风唤雨,神机妙算,千百年来,深得人们的喜爱和景抑。

  诸葛亮借东风,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其实,刘伯温为了救民于水火,杀贪官,也曾经求过雨。

  在元朝末年,朱元璋统兵打仗,在他治理的辖区,出现了很多冤案。一些人被平白无故的抓进了监狱,造成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刘伯温非常同情那些无辜的百姓。

  有一年,正是青黃不接的时候,发生了旱情,刘伯温观天象,确信近日必有一场降雨。有了这个把握,他便向朱元璋进言,现在战事频繁,如果久旱无雨,军粮就成了很大的问题。这句话说到了朱元璋的心坎上,他正为此事发愁呢。

刘伯温

网络配图

  朱元璋问,先生有什么办法?刘伯温说,现在冤案太多,可谓天怒人怨,把冤案平反了,定能感动上苍,老天就会下雨。

  朱元璋听从了刘伯温的建议,下令平反冤案,使很多人重新获得了生命,多少家庭亲人得以团聚。

  不久,果然天降大雨,人们拍手称快,把刘伯温视为救命的神仙。

  明朝建立后,中书省都事李彬犯了贪污罪,被抓进大牢,此案朱元璋指定,由刘伯温审理。

  这个李彬和李善长是好朋友,李善长不能看着自己的好哥们儿被杀,他找到刘伯温,请求放李彬一马。

  刘伯温认为,李彬收刮民脂民膏,罪不可赦,所以,他拒绝了李善长的请求。

  李善长见刘伯温不答应,只好去找朱元璋说好话,朱元璋同意了。

  当时,正值天下大旱,很长时间不下雨,田里的禾苗都要旱死了,人们心急如焚。刘伯温上书朱元璋,天下大旱,久无甘䨬,只有斩杀贪官,才能解除旱情。

  本来朱元璋是最痛恨贪官的,只不过建国初期,大局不稳,还需要这些老臣为他出力,巩固江山,不得已给李善长一个面子。刘伯温上书,朱元璋正好借坡下驴

  准奏。

  刘伯温借求雨的名义,最终杀了李彬。

刘伯温

网络配图

  刘伯温两次求雨,一为百姓,二为社稷,他不惜与李善长结怨,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做了些有益国家和百姓的事。

  他虽然有忠君思想,更有仁爱之心。

  可是,

  刘伯温第三次求雨却失败了。

  在修筑南京城墙的时候,很多工匠累死病死,却没有被掩埋,而是暴尸荒野,家属也得不到安抚。对失去丈夫和父亲的妻子儿女,对失去儿子的年迈的父母,刘伯温深表同情。

  因为他懂天文,知道近日有雨,便乘机对朱元璋说,现在正是春种时节,可是春旱种子无法下地,因为那些死去的工匠得不到埋葬,家属得不到安抚,怨气太重,这些怨气纠结在一起,天怎么会下雨呢。

  朱元璋采纳了刘伯温的意见,埋葬了死去的工匠,安抚了家属,可是,等来等去,就是不下雨。

  李善长抓住这个机会,在朱元璋面前说了很多坏话,说刘伯温妖言惑众,有欺君之意,朱元璋也火了。

  刘伯温知道出了岔子,真是天有不测风云,这次看走眼了。

  此时,刘伯温妻子病故,于是他请求辞官回乡,朱元璋看在他功劳的份上,也没难为他,便同意了。

刘伯温

网络配图

  回乡后的刘伯温,隐居山林,不与官府来往,从不向人提起自己是谁,当地的县令想拜见他,他躱着不见。

  一次县令化装成百姓去找他,刘伯温把他请到家里,请他吃饭,县令说,其实我是本县县令,就是想来看看你。刘伯温很吃惊,不久就搬家离开了那里。

  刘伯温这样做,目的是不引起朱元璋的注意,以免获罪,虽然最后朱元璋剥夺了他的俸禄,但他还是得到了善终。

  享年六十五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