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奇葩荒唐的皇帝?墓葬发现为其平反
2017-04-26 15:02:18

  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荒淫无耻的昏君有很多,其中“翘楚”,当属汉废帝、海昏侯刘贺。此君之所以能通过层层选拔,在“昏君排行榜”中一举夺魁,是因为其做了27天皇帝,却干下了1127件荒唐事,基本所有荒淫无耻之事被他包圆了,也真让人瞠目结舌。

15310004cb659896956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然而随着海昏侯墓葬文物的发掘整理,我们却发现有很多跟史书记载不一样的地方。虽然这未必能给刘贺完全洗白,但是至少历史“欠他一个道歉”。

  按照史书中的记载,海昏侯刘贺不知书,无礼仪,声色犬马,贪婪放纵,典型的纨绔子弟。当上皇帝后更是肆无忌惮,把作死这一事业发扬到极致。霍光称其“行昏乱,恐危社稷”,上官太后斥之“为人臣子,当悖乱如是邪”。于是乎短短27天就滚蛋了。

  根据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我们暂且不论刘贺的私生活是否荒淫,先看看他是否真的如史书描述一样不知书达理。

  在刘贺墓主椁室的西面,考古专家发现了最早的绘有孔子像的屏风,还发现了《论语》竹简。这从实物上证明了西汉“独尊儒术”的可能,也或多或少表明了刘贺是一个比较有文化素养的人。

2.jpg

网络配图

  考古人员还在主墓藏椁中发现了大量竹简、木牍,经初步估算,竹简逾万枚、木牍两百余片。竹简即古代书籍,为刘贺生前阅读或收藏所用。试问一个不爱书的人,怎么可能拥有如此多的书?

  墓中还出土了整套乐器,包括两架铜编钟、一架铁编磬、琴、瑟、排箫、笙和众多的伎乐俑,形象地再现了西汉列侯的用乐制度。除了乐器之外,考古学家还发现了围棋盘。熟悉围棋的人都知道,如果性格不够沉稳内敛,是不可能玩这种游戏的,这与史书所述“性格急躁”明显不符。

  刘贺被废黜并非因其荒淫无道,而是触怒了权臣霍光——秦汉考古学界和秦汉历史学界的专家学者对此普遍认同。

3.jpg

网络配图

  “史书上所谓‘荒淫’不足为凭。”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说,从出土文物能判断,刘贺受过良好教育,史书上也有关于他“簪笔持牍”形象的描述。他被废黜更多是因为辅佐他的昌邑群臣对朝中局势的误判,以及他过早地锋芒外露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