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猪八戒为何要把大师兄孙悟空当作敌人?
2017-04-26 15:20:12 猪八戒 玄奘

  猪八戒把孙悟空当作敌人,这在西游记故事中随处都能发现,当然,这种敌人有别于战场上杀得你死我活的那种死敌,它其实更接近于竞争对手。孙悟空本领大,取经意志坚定,心劲儿又高,看不惯猪八戒种种行径,而猪八戒在高老庄被孙悟空搞得狼狈异常,路上又常遭孙悟空辱骂,心中对孙悟空一是惧怕,二是憎恶,三是必欲除之而后快。所以,猪八戒在最初对孙悟空是充满敌意,深恶痛绝,他心中常想,除去孙悟空后,不但可以去掉取经团队中对自己约束最大的人,自己也能一跃成为唐僧之下的第一号领导人物。

8-16040GA631L8.jpg

网络配图

  没了孙悟空,等于就获得了无限的自由,唐僧管不住自己,沙僧打不过自己,白龙马只是个脚力,取经团队中再也没有谁能拿自己怎么样。原著中——(猪八戒)与三藏道:“师父!吉人自有天报!师父饿了,教师兄去化斋,那猴子不知那里摘桃儿耍子去了。桃子吃多了,也有些嘈人,又有些下坠。”

  在这一段中,我们可以看出猪八戒对孙悟空十分不满,孙悟空去摘桃子,猪八戒就诋毁孙悟空弄的饮食单一,搞得肚子不爽,肠胃下坠;对孙悟空一打白骨精后,猪八戒又开始恶语中伤,他是不逼的唐僧咒死孙悟空誓不罢休。而唐僧恰恰又听信谗言,好坏不分,“果然信那呆子撺唆,手中捻诀,口里念咒”。

8-16040GAA3561.jpg

网络配图

  孙悟空立即就悲剧了。唐僧第一次要逐走孙悟空,孙悟空极尽能说之事,晓之以理,求的唐僧终于回心转意,猪八戒第一次借唐僧之手驱走孙悟空以失败告终。孙悟空二打白骨精时,猪八戒又抓住唐僧胆小怕事和不信任孙悟空的弱点,公开挑拨。八戒道:“师父,他要和你分行李哩。跟着你做了这几年和尚,不成空着手回去?你把那包袱里的什么旧褊衫,破帽子,分两件与他罢。”看完这一段,笔者对猪八戒简直是咬牙切齿,你个猪头自己猥琐也就罢了,还把别人说的那么不堪。仗着有领导的庇护和偏爱,随意恶意中伤竞争伙伴,这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这就是木秀于林的悲剧。

  孙悟空第三次打白骨精时,猪八戒的挑唆又更加升级,简直是贯穿始终——八戒道:“行者打杀他的女儿,又打杀他的婆子,这个正是他的老儿寻将来了。我们若撞在他的怀里呵,师父,你便偿命,该个死罪;把老猪为从,问个充军;沙僧喝令,问个摆站;那行者使个遁法走了,却不苦了我们三个顶缸?”……唐僧闻说,倒也信了。怎禁那八戒旁边唆嘴道:“师父,他的手重棍凶,把人打死,只怕你念那话儿,故意变化这个模样,掩你的眼目哩!”

8-16040GAI0135.jpg

网络配图

  唐僧果然耳软,又信了他,随复念起。 这次,猪八戒的目的终于达到,唐僧如他愿,逐走了孙悟空。一个团队之中,师兄弟不像兄弟那样和睦相处,而是处处排挤,处处陷害,这是领导的无能,也是整个团队的灾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