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献公为何追杀亲儿子?他一共有几个儿子?
2017-04-26 16:17:10 骊姬

  司马迁史记》中曾记载到:“献公子八人,而太子申生、重耳、夷吾皆有贤行。”也就是说,除了较为优秀的太子申生,公子重耳和夷吾以外,晋献公还有五子。公元前656年,晋献公派勃鞮,给了他两天时间刺杀公子重耳,也就是他自己的二儿子。除了派人去刺杀重耳,晋献公还发兵征讨重耳和夷吾的封地蒲城和屈。最终,重耳、夷吾终逃国外,一个居翟,一个奔梁。

晋献公.jpg

  很多人都说晋献公只有三个儿子,但是其实不是这样的,他有儿子,而且远不止三个,这三个只是比较优秀而已。至于为什么其他人没有相关的记载,这个就不清楚了,可能是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值得记载下来的历史事件吧!要证明晋献公不止三个儿子还有一个证据,就是当晋献公死后,大臣里克杀骊姬、奚齐和卓子,欲迎重耳归国,结果重耳不回,他只好迎立梁国的夷吾。夷吾身边也像重耳那样,跟着很多依附于他的大臣,郤芮就是其中一个,郤芮当时就对夷吾说:“晋国国内分明还有其他能够立为国君的公子,可是里克却跑到梁国来找您,这究竟是圈套还是事实,我们也不能轻易判断,所以不能涉险,最好是到秦国去寻求秦穆公的帮助。”从郤芮的话中我们得知,当时太子申生已死,重耳在翟国,夷吾在梁国,这个时候还待在晋国的公子很可能就是晋献公其他的儿子们。

  晋献公是一个不允许任何人威胁其地位的人,那么,为了维持他的君位,他真的杀了他的儿子吗?那些历史资料上没有留下名字的晋献公的儿子们我们暂且不说,就只说太子申生、公子重耳和夷吾三人吧。这三个人的死,没有一个是被晋献公直接杀死的。但是,太子申生却是在晋献公和骊姬的双重迫害下,被逼无奈才自缢而死的。公子重耳也差一点死在勃鞮的刀下,那勃鞮就是晋献公派来的杀手,他想要重耳的命也是真的不能再真。

晋献公2.jpg

  为什么父亲要杀害儿子呢?都说虎毒还不食子呢,晋献公为何如此狠毒?这都要归根于一个心机深沉的女子。公元前672年,晋献公带领晋国士兵们攻打戎族部落的一支,即骊戎,这对于强大的晋国来说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最终,晋国不负所望的取得了最后的胜利,骊戎被打败了,投降于晋,还将首领的女儿骊姬嫁给了晋献公。其实也不能说成是嫁,那只能算作是献给晋献公的贡品,是贿赂晋献公放过骊戎的交易品而已。

  骊姬是骊戎首领的女儿,长得美丽妖艳不说,还工于心计,进入晋国后宫以后,很快就获得了晋献公的专宠。原本作为战争的“俘虏”来说,骊姬不过就是一个长得过于漂亮了些的女子而已,关键在于骊姬很聪明,她知道要在晋国立足就需要晋献公的宠爱,于是在晋献公面前献媚取怜,一下子就成为了晋献公的专宠。晋献公宠爱骊姬到了什么地步呢?春秋时代的人很信奉用占卜来决定一件大事,或者说预测一件事情的吉凶,赵衰就曾依靠占卜决定跟从重耳的。晋献公宠爱骊姬,想要将骊姬封为自己的正夫人,也就是晋国的国母,不过这是一个很重大的决定,必须用占卜来预测吉凶,还要将结果公布出去。占卜的大臣用龟壳占卜为大凶,用筮占卜则为吉利。最后,晋献公告诉占卜官,让他宣布的时候只宣布用筮占卜的结果。占卜官当时还小小的反抗了一下,结果就没有结果了。能够为了骊姬而不顾上天的旨意,晋献公这是为了美人可以倾覆天下啊!

晋献公3.jpg

  骊姬为了权势,一连对付申生、重耳、夷吾三人,将其赶出晋都不说,还要赶尽杀绝。晋献公知道骊姬是为了奚齐,他们的儿子,也乐得帮着骊姬,不断的做着伤害三个儿子的事情。当然其他的儿子们也受到一定的伤害了,只不过没有提出来而已。申生就是被骊姬陷害,有弑父之罪,申生不辩,自己在封地曲沃自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