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斩杀贪官无数 却不如雍正这"三招"管用

  近期热播的反贪大剧《人民的名义》,红遍大江南北,深受人们的喜爱。因为自古以来人们都痛恨贪官污吏,这部剧的出现正好迎合人们的内心,所以《人民的名义》能够火遍全国。那么古代是怎样反贪的呢?

网络配图

  在古代反贪最为著名的就数明太祖朱元璋了,因为朱元璋从小出身于贫苦普通农民家庭,对贪官污吏对老百姓的欺凌,深有感触,所以十分痛恨那些贪官污吏。在明朝建国之初,朱元璋总结了元朝灭亡的经验教训,他认为"纲纪废弛,官吏放纵"是导致元朝灭亡的主要原因。

  朱元璋极力主张"立国之初,当先正纲纪,用重典惩治奸顽"。因此朱元璋制定非常严酷的律法来惩治贪官污吏,并且规定凡是贪污60两以上的贪官,一律处死。此外,朱元璋在对惩治贪官污吏的刑罚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居然想出了"剥皮填草"这样的酷刑(剥皮填草就是说将贪官处死后,再把他的皮给剥下来,然后在里面填进稻草,做成稻草人,最后悬挂示众)。

  即使在朱元璋制定了这样的严苛律法下,仍有大量官员冒着生命危险在继续贪桩枉法,这是因为朱元璋所制定的官员俸禄是在是太低了,底层官员不贪污就活不下去了。因为当时明朝的正一品官员的俸禄为每月八十七石米,正四品二十四石,到了正七品仅仅只有七石五斗而已。折合成银两,一个正七品的县令其每月收入不超过五两白银。朱元璋反腐是出了名的,他在位短短31年间,大约10万到15万人左右的贪官掉了脑袋。

网络配图

  清朝康熙晚期,贪腐情况非常的严峻,国库已经到了入不敷出的境地了。雍正继位后,面临和明太祖朱元璋一样的贪腐问题。期间,虽然雍正也诛杀了不少贪官,但是其的招数却要比朱元璋的要高明许多。雍正皇帝惩治贪官用了这三招:1、先罢其官,因为这样一来就杜绝了贪官继续鱼肉百姓的可能;2、索赔,所贪污的金额一旦查实,不管对方地位有多高、资格多老,一追到底,必须如数归还;3、抄家,贪官们的罪行,一旦被核实,就会派人抄其家,防止他转移财产。就算贪官已经死了,也会向他们的子孙追讨赔偿。

雍正

网络配图

  此外雍正皇帝实行耗羡归公,建立养廉银等制度,极大的改善了官员们的待遇。因此在清朝的贪腐问题,即使是在清朝末年都没有明朝那么严重。雍正皇帝登基短短五年后,国库储银就有刚登基时的800万两上升到了5000万两。雍正的大力反腐,改变了当时的社会风气,也为日后的乾隆盛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