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闻:明朝皇帝朱棣大阅兵现场吓跪外国使臣
2017-04-27 12:58:18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中国将于今年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阅兵是扩大国家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历史上,明朝永乐皇帝朱棣曾经有过一次震惊世界的“大阅兵”。

古代大阅兵

网络配图

  明朝是推翻元朝而起,大量曾在元朝任职的蒙古族回族官员,流亡到中亚、西亚各国,他们鼓动所在国君主对明朝采取敌视态度。帖木儿帝国打出“反明复元”的旗号,在永乐四年(1406年)大举东征。因帖木儿病死在路上,一场大战烟消云散。而郑和在永乐十八年前五次下西洋,行至印度洋就返回,原因是埃及马穆鲁克王朝控制了红海流域,严禁东方船队进入。此后中亚以及西亚诸国正式承认了大明朝继元之后的“天朝”地位,但对于明王朝的真实实力仍存有怀疑。

朱棣

网络配图

  永乐十六年(公元1418年),明朝以陈诚为使,出使中亚。随后,中亚、西亚国家均组使团随中国使团回访。这支使团云集20个中西亚国家、人数多达600人。永乐十八年十一月,朱棣在北京皇宫接见各国使臣。两个月后,各国使团接到通知,朱棣将在北京周边开始大规模的“狩猎”,邀请各国使团前往观览。永乐十九年三月,“狩猎”在北京北边的怀来正式开始,共调军队10万人。精心挑选的明朝“五军营”“三千营”“神机营”精锐,表演了骑兵包抄、步兵突击、步骑合击等项目;从广西、云南、四川调来的“土狼兵”、白杆兵演练了步兵劲弩齐射、长枪步兵刺杀训练等“军事科目”。史载,“列国使节俱惊”。尤其是“神机营”火器操练,展示的“虎威炮”、“火龙枪”(骑兵专用火枪)、“一窝蜂”(火箭炮)等诸多“高科技”武器,令各国使节大开眼界。

古代大阅兵

网络配图

  阅兵结束,朱棣在土木堡行营接见各国使节。此前坚持行鞠躬礼而非叩拜礼的帖木儿国使臣,带头下跪磕头。这次声势浩大的阅兵无疑取得了良好效果,其后中亚、西亚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一直绵延到明末。观览阅兵的埃及使臣回国后,埃及随即解除了在红海对东方商船的禁令,而此后最后一次下西洋的郑和,终抵红海沿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