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能得天下 是因为一脸青春美丽坨

  李世民“因为青春年少,精力过剩,所以脸上长出了一脸青春痘,宫廷里边的剃头匠稍一动刀,就血流如注,吓得都不敢给他刮脸”。所以跑到长安城里最负盛名的剃头匠杨三(也有人说他叫杨三城)的铺子里来试试。一试,果然手艺高超,刮得很是舒服。便让跟随自己而来的秦琼掏十两银子给他。孰料他却不接,说若平民人家,五文足矣,天子之家来的,十两却少。原来,他竟然从李世民脖子上的伤疤猜出了他和秦琼的身份。

2.jpg

网络配图

  李世民有意招他进宫,专帮自己剃头刮脸,他却不愿,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有需要时,秘密派人来接,双方的交往,不能让其他人知道。

  隔墙有眼,再小心翼翼,还是让齐王李元吉知道了。凶神恶煞的李元吉带人包围他的剃头铺,在元吉威逼且抓其妻女的情况之下,只得接受他给的毒药,涂于刀上,再给李世民刮脸时,割个小口,一个时辰,即会暴亡,神不知,鬼不觉。

  然,杨三听闻,“秦王为人谦和,爱民如子,且有经天纬地之才,如果他做皇帝,肯定能成就一番伟业,而太子李建成为人小肚鸡肠,猜疑心重”,是故,他借着再次进宫的机会,将阴谋告诉了李世民。李世民一听,冷汗直流,带着他去见李渊。李渊还不信,诏太子李建成和李元吉前来说明。

  然后就发生了玄武门之变,杨三的妻儿被杀死,心灰意懒,给自己剃了个光头,入白马寺做了和尚。李世民感念其救命之恩,若没有他,哪里有自己的天下?因而赐他两匾,一书“护国禅师”,一书“天下第一剃头匠”。故事至此完了。除了收音机里讲历史津津乐道,随便一搜,网络上也到处都是。但,真的有这可能吗?

1.jpg

网络配图

  古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到了清朝,本来很多明朝官员以及民众都接受再一次改朝换代了,却因剃发令下,便蜂起反清——在清朝之前,是不是有剃头匠这个职业呢?我没有研究过,不知道,也许,真有刮胡子的师傅吧!头发可以不剃,胡子总要刮的呀!里头又说到,李世民“身高七尺,相貌堂堂,但是满脸都是红红的青春痘”,后来还说,“五六个人簇拥着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进来,这个年轻人,就是李元吉。到底二十几岁呢?不知道,但李元吉,只活了二十四岁,便在玄武门被咔嚓掉了。就算李元吉当时二十二岁,李世民比他大了五岁,则当时为二十七岁了。

  还说李世民是“青春年少,精力过剩”,所以长痘。我猜想,这个所谓的精力过剩,应该是隐讳地指当时李世民,还是童男子吧?614年,十三岁的长孙皇后,就嫁给了十六岁的李世民,五年之后,619年,长子李承乾出生了;同年出生的,还有楚王李宽,吴王李恪;第二年,魏王李泰出生……从中可见,二十一二岁的时候,李世民,已有了四个儿子……由是可知,他的妻妾,有多少……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jpg

网络配图

  他要打仗,要处理军政大事,要与这么多妻妾同房,他最怕的就是时间不够用——哪里还能“精力过剩”啊!虽然李世民有改编当时那段历史的行为,但《旧唐书》里,仍留下了一个名字——王晊——他是从七品小官率更丞,是太子的属官之一。他听到李建成与李元吉的谋划,于是密告于李世民,最终引发玄武门之变。

  这显然与剃头匠,没有任何关系。有人说,野史,你当什么真啊。确实如此,其实压根不必计较,只是觉得,编故事,就该编得真一点,这应该也算是职业道德之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