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灭六国的关键一笑 竟是因为王翦的贪婪
2017-04-27 15:21:42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在君权神授的封建时代,君主一般都会刻意保持一种神秘状态,常常喜怒不形于色,叫臣下摸不着头脑,所以在惜墨如金的史籍中,很难看到王者大笑、喜悦之类的记载。如果看到君王实在掩饰不了而笑出来,必定有其非常惬意的事。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谈《史记·白起王翦列传》,我看到了秦始皇一次大笑。秦始皇准备攻楚,问年少壮勇的将领李信,需要带多少军队去进攻?李信信心满满地说:“不用超过二十万人”。问老将王剪、王翦回答说:“非六十万人不可!”秦始皇批评王翦说:你老人,胆子也小了!于是派李信和蒙恬领二十万大军攻楚。

  王翦意见不被采纳,就告病回频阳家中休养。秦军开始打了两个胜仗,但最后被楚军打得大败,只好退回。秦始皇着急了,亲自骑马赶到王翦府第,向王翦检讨自己不用老将军计谋致使秦军败绩的错误,再三恳请王翦出山·王翦只好答应出征,但仍坚持“非六十万人不可”的原议,秦始皇全部应允,出征时亲自送行至霸上。这时,王翦要秦始皇赏赐若干“美田宅园池”。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秦始皇有点奇怪,问他:“将军出征,还担心贫穷吗?”王翦老关脸皮说:“我作为大王的高级将领,即使立功也封不了侯,所以只好为子孙求点产业。”于是,“始皇大知”。王翦到了前线,还五次派使者向秦始皇要“善田”。他的部下认为王翦如此求财,未免有点过份了,王翦回答说:“不然,夫秦王粗而不信人。

  今空泰国甲土而专和于我,我不多谈田宅为子孙业以自时,顾令秦王坐而疑我耶?”王翦得到秦始皇的全力支持,终于大破楚军,灭掉了楚国;王翦的儿子王贲,以后又与李信一起灭掉了燕国、齐国,在统一大业中立下赫赫战功。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王翦的贪婪赢得了秦始皇的哈哈大笑,也彻底消除对王翦的疑心。这种笑这种笑包含了多少心机和猜忌不得而知,但很值得令人玩味。试想,如果秦始皇这次未能开怀大笑,而是疑虑重重,事后杀了王翦,秦统一六国的局面还会出现吗?当然,这种假设夸大了王翦的作用,但不容置疑的是秦统一六国的时间想必也定会推迟。至少,对王翦而言,这一笑也让自己善始善终,得以安享晚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