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宋江是一把手克星 玩一把手很到位?

  在梁山上,宋江是二把手,有了晁盖,宋江按理说该压抑才对。不过在梁山上,宋江这个二把手,处处占上风,终于把晁天王送上了西天,成功的攫取了一把手的位置。因此在梁山上,宋江其实是一把手晁盖的克星。

  历史上,二把手不好当,因为是二把手,一把手往往处处压制,使其才能无法施展。你看在刘备手下,诸葛亮是如此的委屈,刘备称帝,诸葛亮连开丞相府都不能;刘备死后,诸葛亮虽然大权独揽,但是对刘禅仍然非常恭敬,后人往往说诸葛亮与刘禅的关系情同父子。事实上,诸葛亮一死,刘禅立刻翻脸不让人,历史记载:景耀六年春,诏为亮立庙於沔阳。襄阳记曰:亮初亡,所在各求为立庙,朝议以礼秩不听,百姓遂因时节私祭之於道陌上。言事者或以为可听立庙於成都者,后主不从。步兵校尉习隆、中书郎向充等共上表曰:“臣闻周人怀召伯之德,甘棠为之不伐;越王思范蠡之功,铸金以存其像。

5-160R6163I95J.jpg

网络配图

  自汉兴以来,小善小德而图形立庙者多矣。况亮德范遐迩,勋盖季世,王室之不坏,实斯人是赖,而蒸尝止於私门,庙像阙而莫立,使百姓巷祭,戎夷野祀,非所以存德念功,述追在昔者也。今若尽顺民心,则渎而无典,建之京师,又逼宗庙,此圣怀所以惟疑也。臣愚以为宜因近其墓,立之於沔阳,使所亲属以时赐祭,凡其臣故吏欲奉祠者,皆限至庙。断其私祀,以崇正礼。”於是始从之。看看聪明如诸葛武侯都无法从容自如,何况他人?

  再看历史,被一把手害死的二把手似乎更多:汉武帝手下的宰相很多,但哪一个都形同摆设;李世民手下的大臣即使如房玄龄那样的,也往往见了皇帝如履薄冰;朱元璋杀宰相更是游刃有余。不过到了宋江这里,似乎玩一把手很到位。在当时绿林中,似乎宋江的名气更大些,俨然是精神领袖,很多好汉比如杨雄石秀都是奔了宋江来去的,说起了宋江无不眉飞色舞,公明哥哥,俨然宋江就是一把手。宋江是如何做到的:

  其一,私放晁天王让晁盖对宋江佩服得五体投地,不再设防。正如金圣叹所说:“自吾观之,宋江之罪之浮于群盗也,吟反诗为小,而放晁盖为大。何则?放晁盖而倡聚群丑,祸连朝廷,自此始矣。宋江而诚忠义,是必不放晁盖者也。宋江而放晁盖,是必不能忠义者也。世人读《水浒》而不能通,而遽便以忠义目之,真不知马之几足者也。”金圣叹的怀疑不是没有道理。可见宋江这个人很有心计,没上梁山之前,便为自己找了个退身之法。

5-160R6163Z4613.p.jpg

网络配图

  其二,宋江一上梁山,虽然不做梁山之主,但是积极扶植自己的力量。让“梁山泊一行旧头领去左边主位上坐,新到头领去右边客位上坐”,表面上是让新上山的头领谦逊礼让,实际上是在与旧头领“划清界线”,因为旧头领都是跟随晁盖多年的手下,而新头领们则绝大多数是宋江拉拢到梁山的,就这样,宋江开始在晁盖眼皮子底下做大,而且让晁盖来不得提防。

  其三,宋江本人虽然文不成武不就,却喜欢打仗,每一次都亲临前线,这样让大家以为自己是一个事必躬亲的人,实权派,手下人自然更是以宋江马首是詹。三打祝家庄,攻陷高唐州。在众位兄弟浴血奋战的帮助下,宋江借助三卷“天书”的指导发,终于获得了最后胜利。这两次大捷,不仅为梁山争取到了“三五年的粮食”,为梁山兄弟出了一口“恶气”,也使宋江积累了丰富的临阵对敌、排兵布阵的经验,这样书生吴用认定宋江才是咱们的带头人,因此全力帮衬。

  其四,小试牛刀,寨前立威,拒绝处斩杨雄石雄:杨雄、石秀慕名上梁山后,晁盖听到他二人曾有“偷鸡”、“放火”的行为时,认为他们“连累我等受辱”,坏了梁山名声,便要杀了他们。但宋江立即好言相劝,救下了他们二人的性命。随后晁盖把武功不错的杨雄、石秀排在了“地暗星”杨林之下,后来宋江把他们“提拔”到了位列第三十二和第三十三位置的“天罡星”之列。

5-160R6163614L4.jpg

网络配图

  其五,滥施淫威,居然把扈三娘嫁给了矮脚虎王英,大家居然还都没有异议,绝对的权威产生绝对的腐败,看看宋江就知道此人到底如何。王英是个好色之徒,但是身材短小,不好找对象,只好威逼硬抢,见到漂亮女人就强行“求欢”,见到扈三娘更是瞪直了双眼,“手颤脚麻,枪法便乱了”。打下祝家庄之后,宋江让父亲宋太公认扈三娘委干女儿,并把扈三娘许配给王英,不仅兑现了先前的承诺,还和王英成了“亲戚”,关系更近一步。

  当然宋江这样做,晁盖不可能不知道,于是攻打曾头市拼命向前,可惜出师未捷身先死,临死又对宋江耿耿于怀,于是在梁山上发下誓言,谁擒住射死我的人,谁就是梁山之主,宋江至此被打脸,可晁盖说这话,也是无计可使,因为大多是宋江的马仔,只能如此,所以后来宋江上位,也是大家意料之中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