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族包衣出身的魏佳氏为何能够得乾隆16年独宠?

  1928年,军阀孙殿英盗掘了乾隆帝的裕陵,当清皇室成员为裕陵做善后处理时发现,在裕陵地宫中所葬的一帝(乾隆)二后(孝贤,孝仪)三皇贵妃(慧贤皇贵妃,哲悯皇贵妃,淑嘉皇贵妃)中,只有孝仪纯皇后魏佳氏的遗体历经153年不腐,面目如生,令人惊叹不已。

blob.png

网络配图

  在乌拉那拉氏含恨而终之前,乾隆帝就将魏佳氏抬为皇贵妃,这一举动加速了前任皇后乌拉那拉氏的疯狂和死亡。

  大家都知道,乾隆深爱第一个皇后富察氏,爱得近乎疯魔,在富察氏死后,对着乌拉那拉氏,他是极尽冷淡,经常独处一室不说一句话,后来干脆不去了。由于两人性格摩擦强烈,乌拉那拉氏个性又比较刚烈,于是导致了最后废后的惨剧。

  乌拉那拉氏死时,乾隆正在打猎,听到她的死讯,他没停下来打猎,说了句,”实皇后福薄,不能仰承圣母慈眷,受朕恩礼。“如此绝情,也真是没有谁了。

  然而这样的人,却又是多情的,不仅仅对富察氏终身难忘,并且还喜欢上了魏佳氏。魏佳氏由于在死后才被封为皇后的,算是乾隆的第三位皇后,但她生前虽然是皇贵妃,却一直暂代皇后处理六宫政务。

  魏佳氏,原位汉族,本姓魏,原本隶属内务府包衣,后因魏氏为妃的关系,被乾隆抬入了满洲镶黄旗。

  在满清这种很注重门阀的朝代,由包衣奴才到嫔,到妃,到贵妃,到皇妃,也是没有谁了。

  乾隆十四年,魏佳氏晋为令妃,“令”是一个极好的字,因为她“温润如玉”,“本性柔嘉”,被乾隆格外喜欢。魏佳氏小乾隆十六岁,但做事很得体。

  乾隆二十四年,魏佳氏又被晋为令贵妃。六年后,她一跃成为皇贵妃。从她晋为令妃到成为皇贵妃,一共有十六年时间,说她独宠,也还是有依据的。乾隆二十一年到乾隆三十一年,令妃生了四子二女,而且相隔时间不长,这足以说明她的宠幸之隆。继立的皇后乌拉那拉氏去世后,乾隆再也不打算立新皇后了。一是他发现自己还是忘不了富察氏。二是对乌拉那拉氏那番折腾心有余悸。

blob.png

网络配图

  更重要的,是出于政治目的,此时他已经秘密立储皇十五子永琰为太子。

  既然是秘密立储,自然不能闹出动静,比如封后。在这个敏感的节骨眼上封后,谁都知道皇储是谁。

  可惜,魏佳氏竟然在秘密立储两年后,因病去世了。

  她去的时候48岁,也算是享尽荣宠。一个48岁的女人,还能得到皇帝真挚的爱,这与她做人的聪慧不无关系。

  想想,乌拉那拉氏也是差不多的年纪去的,为何她就不得圣心呢?

  为何令妃独得圣心?

  让我们看看乾隆十四年发生了什么事?

  此时,富察氏死刚刚一年,乾隆在太后的逼迫下,不得已立乌拉那拉氏为皇贵妃,同时,作为赌气,也是喜欢,他立即给魏佳氏晋为,封为令妃。

  有这样一句话,”不是你不够好,而是你来的不够巧“。两个女人,一个比乾隆小7岁,家世显赫,人也贤惠忠诚,一个比乾隆小16岁,活泼明艳,聪慧可人,家世薄弱些。到底谁比谁差些?如果令妃占据了皇后的位置,那么结果是不是未必圆满?他恨的,并非乌拉那拉氏,而是那个占据皇后位置的人。因为在他心里,谁也比不上富察氏。

blob.png

网络配图

  至于性格,也是乌拉那拉氏吃亏,她太刚烈并且倔强,而魏佳氏:

  柔嘉的女人。乾隆帝一直认为,魏佳氏是一位性格柔嘉之人,乾隆十年(1745年),晋封魏佳氏封号,首次称她有“柔嘉之质”(《清列朝后妃传稿》);乾隆十四年(1749年),乾隆帝再称赞她有“柔嘉之质”;二十四年(1759年),称赞她“居心柔嘉”(《清列朝后妃传稿》);乾隆四十年(1775年),魏佳氏去世,乾隆帝评价她“性禀温恭”(《清列朝后妃传稿》);乾隆六十年(1795年),乾隆帝追赠她为孝仪皇后,称赞她“淑顺柔嘉”(《清列朝后妃传稿》)。可以说,乾隆帝的眼中,魏佳氏就是一个柔嘉的女人。

  性格决定命运,如果魏佳氏当年被选为皇后,情形不会比现在好,起码也不会更糟。

  世界上最难揣测的,是圣心。而最最难的,则是承宠后仍然能有善终,这一点,令妃做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