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会作诗词的皇帝 竟是这样登上皇位的
2017-04-28 14:02:42 宋太祖 宋太宗 李煜

  李煜,南唐后主,是帝王中最会最诗词的,不属于玩票性质,在历史上的诗人中,也可以排的上号的,被誉为"千古词帝"。他把吟诗赋词做做主业,把做皇帝当副业。如果李煜不当皇帝,会不会给后世留下更多的诗词,在诗词上的成就会更高呢?

1.jpg

网络配图

  其实李煜根本都没有想过当皇帝,只想当一个风流才子。从他的自号“钟隐”、“钟峰隐者”、“莲峰居士”可以看出,自己志在山水,无意争位。生在帝王之家,有时生不由己,最后他竟然通过这样的方式登上了皇位。

  李煜是南唐中主李璟第六子,据说李煜出生就有异相,骈齿(两个门牙是连在一起的),一目双瞳(一只眼睛有两个瞳仁),故而李煜字“重光”。历史上有重瞳的著名人物还有项羽和舜,重瞳这表明有帝王之相。为了避免有夺位猜忌,据陆游《南唐书》,“惟覃思经籍”,李煜钻进书堆,潜心钻研诗文,不参与朝政,过起隐士生活。

2.jpg

网络配图

  这种好日子李煜没过多久,长兄太子李弘冀为了争权,发生了“叔侄争储”。当时元宗李璟将政务交由皇太弟齐王李景遂全权处理,但李弘冀在大破吴越等多次战争取得战功,让他在军中的声望远远超过了叔叔李景遂,李璟不得不重新考虑,为大势所逼,也只能屈服了,让李弘冀参决政事。李弘冀毒杀皇叔李景遂,令李璟大怒,废除太子之位。不久,李弘冀就病死了。照理说,即使是太子死了,前面还有四位兄长,怎么都轮不到他,然而这四位兄长都很早死了。李煜就成了李璟最大的儿子,当上了太子,李璟死后,就当上了皇帝。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估计李煜当上皇帝,其实内心是拒绝的。志不在此,喜欢无拘束的生活,叫他写诗是没问题的,让他治理国家就是强人所难,再加上当时的南唐本来就国弱,被大宋灭国也是大势所趋。国破之后,李煜和皇后小周后成了大宋的阶下囚,最后被赐牵机药毒死。

  史上无数人想当皇帝却当不了皇帝,天意如此,造化弄人,李煜这种不想当皇帝的却当了皇帝的,“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首《虞美人》也成了他的绝唱,他也成了史上最悲情的皇帝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