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有智能的人 不是刘伯温也不是诸葛亮!
2017-04-28 14:08:52 范蠡 西施 伍子胥 韩信 张良

  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故事在中国历史上轮番上演,对于一些统治者来说,能臣只能在乱世时用,在治世时则会威胁到自己的地位,对于为人臣者来说,能否急流勇退,就能看出一个人的智能,由此看来,历史上最有智能的几个人,既不是刘伯温也不是诸葛亮而是他们。

3.jpg

网络配图

  一、范蠡

  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之后,在范蠡的极力奔走下才保全了性命,夫差本来想将范蠡纳入麾下,范蠡也婉言拒绝。后来在他的辅助之下,越王勾践终于以三千越甲吞吴,重新走上称霸的征途。功成名就之后,范蠡选择了散发弄扁舟,他走之前曾经写信告诉文种兔死狗烹的道理,并说明越王只可共患难,不可同富贵。没来得及抽身的文种最终被逼自杀,而范蠡则不仅抱得美人归,还成为一代巨富。

  二、王剪

  在战国四大名将中,白起李牧廉颇不得善终,只有王剪靠自侮保全性命。灭楚是秦灭六国的最后一战,秦王赢政本来想用胜算最大的王剪,但王剪说非六十万人不能灭楚,而李信则认为不过二十万便可,秦王以为王剪老了,不堪用了,便任用李信与蒙恬出征,王剪因此而告老还乡。但李信毕竟不是对手,秦王不得已多次向王剪道歉,并答应出兵六十万请他出山。王剪出征途中,前后不下五次向秦王求赐良田宅院,因为他深知秦王多疑,现在他带着几乎全国的兵力出征,在这个时候只有自侮才能证明自己没有颠覆秦国的志向。王剪凯旋归来之后,在庆功会上再次表示要告老还乡,嬴政高兴地答应。从此,王剪坐拥良田美池,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2.jpg

网络配图

  三、张良

  张良可以说是最受后人敬重的谋士,他运筹帷幄,多次帮助刘邦转危为安。相比陈平,张良除了智能完胜之外,更以仁义、正直令人折服。就连以耍流氓着称的刘邦、以心狠手辣闻名的吕雉都对张良充满敬意。刘邦初定天下之后曾经让他在最为富庶的齐国任选三万户作为封地,而他以多病为由,长期闭门不出,说要“从赤松子游”,唯一一次让他出山的就是关系到国家安危的废太子一事,在他的指点下,吕雉成功保全了太子。而他再次退隐,冷眼旁观韩信彭越的悲惨结局。

  四、汤和

  汤和在击败张士诚、方国珍、陈有定的战役中功不可没,后来又平定山西、甘肃、宁夏地区,可谓功不可没。天下既定之后,朱元璋对开国功臣的顾忌渐渐表现出了,而汤和是少数能够察觉并且主动实施行动的人。朱元璋对他的退隐之心非常满意,即刻解除了他的兵权。后来倭寇作乱的时候朱元璋曾经再次请汤和出山,汤和在完成自己的防御部署之后再次向朱元璋辞行,他得到的除了赏赐之外还有无限的荣誉。估计明朝开国功臣死的时候能让老朱痛心流泪的就只有汤和了吧。虽说刘伯温被比作子房、诸葛亮,但他的最终结局证明了他真的资历尚浅。

1.jpg

网络配图

  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一个将领踩在无数无名小卒的尸体上成名,最好的结局应该是马革裹尸,不能的话,被杀应该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归宿。而靠智谋吃饭的文臣,最终没能明哲保身的话,应该算是此生最大的失策吧。抛弃追求名利的本性,解甲归田应该是一个人最大的荣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