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鲍叔牙和管仲友谊的小船为何总不翻?
2017-04-28 15:49:26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近日,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突然成为网络流行语,这句网络流行语其实来自于漫画作家喃东尼最开始创作的“友谊的小船”。寓意友谊经不起考验,说变就变。

  友谊真的经不起考验吗?绝大多数的友谊应该如此,然而,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还是有个别友谊的小船能够经受考验的,以至于成为一种传奇,这其中就应该包括鲍叔牙管仲的友谊小船,那是经受了各种考验,但总是打不翻,确实值得我们感叹。我们知道,管仲是中国春秋时期法家代表人,是齐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成就齐恒公为春秋霸主的关键性人物,被称为“春秋第一相”。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管仲的伟大成就来自于友谊的小船,是鲍叔牙对他的无私帮助成就了他,否则,他不可能有这样的成就,而是早就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甚至有可能在传说中成为小人,不值一提。

  管仲年轻时,家庭一贫如洗,但他认识了鲍叔牙,有鲍叔牙这样的朋友,而且鲍叔牙家境很好,父亲是鲍敬叔,是齐国大夫,他们之间应该是富二代、官二代和贫二代的关系,但他们之间的友谊,尤其是鲍叔牙对管仲的友谊那确实应该成为中国友谊的典范。年轻时,两人一起合伙做生意,不用说,本钱自然是鲍叔牙来拿,管仲只不过出力而已,按照现在的观点说,鲍叔牙应该是老板,管仲只不过出劳力,然而,两人在分利的时候,管仲竟然总是多拿,别人都替鲍叔牙愤愤不平,可是,鲍叔牙却无所谓,还对别人说:“管仲不是贪财,而是家里穷呀。”这样的事情如果在现在,那友谊的小船早就翻了,在人们的印象中管仲应该就是小人,他们之间不可能还有未来,但他们之间的友谊还只是开始。

  后来,管仲是几次帮鲍叔牙办事,事情没有一次办好,而且管仲三次为官,最终都被撤职,知道这些事的人,都说管仲没有才能,劝鲍叔牙远离他,然而,鲍叔牙竟然再次替管仲说话,“这不是管仲没有才干,只是他没有碰上施展才能的机会而已。”鲍叔牙如此重视管仲,不能不让我们羡慕他们友谊的小船真是牢不可破。

  更令我们不解的其实还在后头,管仲曾经三次被拉去当兵参加战争,他竟然三次当了逃兵,如此贪生怕死之人,这样的事情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可耻的,应该法办,然而,鲍叔牙却另有看法,说:“管仲不是贪生怕死之辈,他家里有老母亲需要奉养啊!”这样的友谊在现在来看那只能用袒护来形容。

齐桓公

网络配图

  他们之间更令人称奇的友谊还在后面。后来,两人都成为政治人物,而且成为政治上的死对头,各自为主,鲍叔牙当了齐国公子小白的谋士,管仲却为齐国的公子纠效力。两位公子在父亲驾崩之后,都争着回国继承王位,在回国继承王位的争夺战中,管仲曾驱车拦截小白,引弓射箭,正中小白的腰带,小白弯腰装死,骗过管仲,日夜驱车抢先赶回国内,继承了王位,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齐桓公。公子纠失败被杀,管仲也成为阶下囚。齐桓公登位后,鲍叔牙的贡献最大,自然要拜鲍叔牙为相,并欲杀管仲报一箭之仇。鲍叔牙不但坚决辞掉相国之位,还对齐桓公说,现在关在牢中的管仲才适合当相国,他的才能远远胜过自己,还劝说齐桓公不计前嫌,如果想称霸,那就必须用管仲为相国。齐桓公听了鲍叔牙的话,拜管仲为相,终于成就了齐桓公的霸业,也成就了管仲的传奇。然而,我们客观看待这段历史,鲍叔牙为相,成就齐桓公的霸业也不是没有可能,因为鲍叔牙的能力其实并不逊色于管仲,鲍叔牙之所以要成就管仲,还是因为友谊的小船,因为成就齐桓公霸业的不仅有管仲的功劳,还有鲍叔牙的功劳,是他们的齐心辅助才有了齐桓公的伟大霸业。

  即使鲍叔牙如此为了管仲,但管仲又如何对待鲍叔牙呢?在管仲病重之后,齐桓公询问在管仲之后,谁可接管相国的位置,这个时候,按照最常理的观点,管仲当然应该推荐鲍叔牙,而且鲍叔牙的能力那也是有目共睹,甚至并不比他差,何况他们之间有友谊的小船,更何况,管仲能有今天,没有鲍叔牙那就早杀死了。然而,管仲的推荐让我们不敢相信,他竟然说“鲍叔牙太廉洁,做清官可以,做相国不行,能力比他低的,他不放在眼里,谁犯错误,他知道了,终身不忘。他掌管国务,不当和事佬,上不讨好君心,下不迎合民意。这样下去,要不了多久,就会得罪你啦!”当然,从管仲这一番话来看,其实是在保护鲍叔牙,因为他知道鲍叔牙的性格并不适合在高官的位置,非能力不行。然而,鲍叔牙的这种品质难道不是我们老百姓所希望的好领导吗?鲍叔牙听到管仲的临终之言后,不但没有恨管仲,而是感谢管仲,称他说得正确,是为了国家而不对朋友私心,他们如此坚定的友谊的小船不能不让我们叹服。

1.jpg

网络配图

  但是,上天既然成就了管仲,那也不能把鲍叔牙遗忘,鲍叔牙的长寿终于让鲍叔牙最终当上了齐国的相国,那是在齐桓公按照管仲的遗言拜公孙隰朋为相之后,没有想到公孙隰朋在刚当相国一月之后就死在了任上,齐桓公坚持拜鲍叔牙为相,终于给鲍叔牙的人生画上了圆满的传奇句号。

  鲍叔牙和管仲友谊的小船为何总打不翻,以至于成为中国历史上友谊小船的传奇,恐怕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鲍叔牙实在太伟大吧。人生如果能够遇到鲍叔牙这样的知己,还会担心友谊的小船会打翻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