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皇帝虽老实巴交 沉迷媚药又破除“南倭北虏"

  公元1566年,一心求仙问道,吃着重金属的长生不老丹却不中毒,生命力如此顽强的嘉靖皇帝终于骑鹤西去了。明穆宗朱载垕等了二十多年,机会终究还是来了,真的是等得花儿也谢了。

  嘉靖皇帝临时前什么也没有说,公元1566年,明穆宗朱载垕奉遗照登基了,年号隆庆。奉遗照登基,我不说你懂的。什么?你不懂。

  好吧,小朋友,你太纯了。古往今来,皇帝临死之际一般都是群臣聚集在边上,老婆孩子跪倒在床前,皇帝对自己的身后事情一一吩咐,那么多人在场,你只手遮天,想篡改圣意,那是不可能的。

  但是并非每个皇帝临死的时候都是那么幸运的,都会老婆孩子在床前,群臣在边上的,所以这也就给一些野心家制造了机会,他们一般会买通皇帝身边的太监,等皇帝断气之际,第一时间来到皇帝身边,然后草拟一份圣旨,就说是皇帝的遗照,你明明知道这是个阴谋,却也很难反驳。历史上这样的政治阴谋实在太多了,我就不一一举例了。

1.png

网络配图

  反正不管什么情况,老实巴交的明穆宗朱载垕终于登基了。

  嘉靖是个很难伺候的皇帝,身边聚集的都是些像严嵩徐阶这样的老滑头,而老实巴交的明穆宗朱载垕从小就被嘉靖冷落,后来虽然贵为太子,跟这些人打交道,确实十分吃力,内心深处有一种说不出压抑,因此他一直很少说话。

  当时,明穆宗朱载垕虽然贵为太子,但是严嵩父子看不起这个老实巴交,沉默寡言的未来皇帝,就连每年照例要给裕王府的岁赐,严嵩父子故意让户部拖欠三年,一直不发。最后,裕王朱载垕没有办法,硬是凑了一千五百两银子送给严世蕃,严世蕃欣然接受,才让户部补发了岁赐。

  明穆宗朱载垕虽然平日里言语不多,但是他看惯了严嵩专政、朝纲颓废、官吏腐败、领略到“南倭北虏”之患、民不聊生之苦,因此,他登基后决定要干一番事业,中兴大明王朝。

1.png

网络配图

  在政治上,他对方士乱国,浪费钱财的恶迹早就恨之入骨,所以一上台就将世宗宠信的方士王今、刘文斌等人全部逮捕,下狱论死。同时无罪释放那些因劝谏嘉靖而获罪的那些忠臣们,例如海瑞,隆庆帝不但没有追究其大不敬的罪责,还让其官复原职,提拔重用。

  在经济上,明穆宗朱载垕免除次年一半田赋及嘉靖四十三年以前的所有欠赋,解除百姓之苦,一时之间,民间百姓欢天喜地,奔走相告,传颂穆宗之德。

  隆庆帝解除海禁,调整海外贸易政策,允许民间私人远贩东西二洋,史称“隆庆开关”。民间私人的海外贸易终于获得了合法的地位,明朝出现一个比较全面的开放局面。

  在军事上,为了解决江南的倭乱,他重用戚继光,谭纶,俞大猷,唐荆川等人,使沿海的倭寇基本已经肃清,而且他大开关禁,采取恤商与开关政策,打破了明朝历史上禁止百姓私自下海的局面,使明朝对外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海外贸易也出现了新局面,也使倭寇活动逐渐趋于消亡。

  在抵御北漠方面,他调任抗倭名将戚继光为都督同知,总管京城门户防卫与东北边防,戚继光毕其功于一役,发明的车马阵很好的克制了蒙古骑兵,以寡敌众,获得大胜,还生擒了敌方统帅,吓得北漠再也不敢靠近戚继光的防区。还任用曹帮辅、王崇古、谭纶等人,抵御北漠,使天下大定。在隆庆五年三月初八,明穆宗朱载垕亲自下令执行和鞑靼的通贡互市协议,允许册封俺答为王,终于结束了明朝与北漠之间二百年来的征战,为边境人民带来了和平与发展。

2.png

网络配图

  隆庆帝沉溺女色,由于纵欲过度,加上长期服食春药,身体每况日下,难以支撑。隆庆六年(1572年)闰三月,宫中传出了隆庆帝病危的消息。在休养了两个月之后,他又开始上朝,却在中途头晕目眩,支持不住而退朝,不久后便逝世。终年三十六岁,后被谥为庄皇帝,庙号穆宗,葬于北京昌平昭陵。

  老实巴交、沉默寡言的明穆宗朱载垕最大的一个优点,就是知人善用,他用了徐阶、高拱张居正和戚继光等人,终于平定了“南倭北虏",使大明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开创出一个太平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