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皇后与嘉靖皇帝:农夫与蛇的故事

  说说明朝的孝烈方皇后,明朝的宫斗戏中还要数这位皇后最憋屈,她死在了自己男人的手里。

  做皇后是后宫女人的梦想,然而做嘉靖皇帝的皇后则另当别论,这位冷血皇帝对自己的女人比对牲口还要狠心。这个从湖北小地方爬上来继承堂兄正德皇帝位置的小藩王,他曾经差点失去过藩王位置,而今却突然手握权力成了紫禁城的主人。

1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不折不扣的“凤凰男”一朝飞上枝头,比他的堂兄更懂得利用官员之间的斗争来掌握皇权。

  他先是用张璁斗倒了杨廷和、杨一清,接着用夏言斗倒了张璁,严嵩后来居上,将夏言排挤出局,把持朝政二十年,最终被隐忍的徐阶扳倒,就是在朝堂的血雨腥风中,嘉靖皇帝即使不上朝也能一边炼丹,一边将权力紧紧攥在手中。

  因而海瑞曾上书痛骂皇帝:“陛下则锐精未久,妄念牵之而去矣。反刚明而错用之,谓长生可得,而一意玄修。富有四海不曰民之脂膏在是也,而侈兴土木。二十余年不视朝,纲纪驰矣。”

  为了玄修炼丹,嘉靖皇帝听信了很多荒唐的谗言,甚至于皇太子去世时,他以为是因为自己没有听信方士陶仲文所说的“二龙不能相见”的劝告,之后再也不立太子,甚至不见自己的儿子。你以为这是一个父亲最冷血的一面吗?不,他的二儿子死时,嘉靖皇帝竟毫无人父的悲伤之情,对徐阶无动于衷地说道:“此子素谋夺嫡,今死矣。”

20170425154935_8e2f9c13c4ed468bb504131cea752c39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对于女人,嘉靖更为残酷。刚来北京时,作为一个凤凰男,他开始了和正德皇帝的母亲张太后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没有实权的他只能在杨廷和、张太后的安排下娶了北直隶大名府的陈氏,他并不爱这个女人,相反,因为张太后的原因,他对这个女人的感情中还掺杂了一丝怨恨。《明史》中记载,陈皇后嫉妒张妃、方妃,向嘉靖皇帝甩脸色走人,引得嘉靖大怒。本有身孕的皇后受到惊吓流产,病中,她苦苦哀求皇帝要见一见自己的母亲,但嘉靖就是不肯。

  陈皇后死了,张妃被嘉靖的生母蒋太后相中,做了皇后。可是嘉靖十三年新年正月摆酒,她因为在酒桌上帮张太后的弟弟说了两句话,就被嘉靖毒打一顿,废了后位。这是《万历野获编》中的说法,《明实录》中记载张皇后做了六年皇后,便因为触怒嘉靖被废。

  第二天方皇后接替了她的位置,过上了孤独寂寞的皇后生活。嘉靖为了玄修炼丹走火入魔,用少女经血炼丹,大肆从民间采集幼女,养在宫中。这些年轻女孩会因为一点点小错就被痛打一顿,私刑受辱死亡的人多达两百多个,花季年龄的女孩在高高的宫墙之中完全看不到希望,所能做的只有反抗。

  于是在嘉靖二十一年十月,发生了壬寅宫变。这天晚上,嘉靖皇帝睡在宠爱的端妃宫中,趁他熟睡,宫女杨金英、苏川药、杨玉香等人与宁嫔合谋,打算勒死嘉靖皇帝,但没有想到的是,十几岁的女孩子因为紧张非但没有勒死皇上,反而惊动了方皇后。当时皇帝已经昏迷不醒,方皇后心急如焚,命令太医许绅救醒皇帝,自古帝王是最凶残的医闹家属,皇后有命,许绅哪敢不从,竭尽所能花了三个时辰才把皇上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20170425154935_8e2f9c13c4ed468bb504131cea752c39_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而这段时间里,方皇后急忙命人审讯杨金英,在严刑拷打下,她坐实了端妃、宁嫔以及十几个宫女的罪名,第二天便将她们凌迟处死。然而嘉靖皇帝宠爱端妃,他不相信端妃也参与了谋杀他的计划,认为这一切是方皇后诬陷。

  五年之后,嘉靖二十六年冬十一月,嘉靖皇帝斋醮,在疲倦中引发火灾,方皇后在大火中呼救,然而转危为安的嘉靖皇帝明明听说了这个消息,却无动于衷,任由方皇后被烧成重伤。方皇后救了嘉靖皇帝,嘉靖皇帝却如此冷血,他自己也有些过意不去,因而在之后的葬礼中,他执着要让方皇后以原配皇后的礼仪规格安葬,还坚持让她的牌位附祭于太庙。然而斯人已去,这些虚礼又有何用呢?

  无爱的嘉靖在孤独中度过了自己的一生,人们所能想到他仅有的温情一面是,他曾默默对着自己父母牌位哭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