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弼马温”是小官 为何大家都说它是大官呢?
2017-04-28 16:40:59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到天庭担任御马监正堂管事弼马温,这一官职在天庭里是极小的未入流的小官。

  原著说了是小官,可为何很多朋友说这官职很大呢?有的朋友认为是哗众取宠,其实不然。之所以说弼马温官大是将其联系到历史王朝中的类似部门,吴承恩先生此处有讽刺意味。

  史上没有“弼马温”这个官称,有一个与《西游记》中一样称呼的部门,叫做“御马监”。明朝的御马监是明宦官官署名。十二监之一。有掌印太监、监督太监、提督太监各一员,下有监官、掌司、典簿、写字等员。掌腾骧四卫营马匹及象房等事。《明太祖实录》记载:吴元年设内使监,将内使监分为内使、御用二监,秩皆正三品,分掌内使名籍和皇家用度;同时设御马司,正五品,掌御厩马匹。御马司即御马监的前身,其地位虽低于内使监和御用监,却是开国之前就设置的第三个宦官衙门。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后来,御马监的职掌也由“掌御厩马匹”扩充为“掌御马及诸进贡并典牧所关收马骡之事”,并衍生为拥有军事和财政两大职能的部门。

  吴承恩要讽刺的就是明朝的御马监,一个负责御用马匹事宜的宦官衙门,却衍生为军事和财政两大职能的部门,并且掌握重权。出现这样的局面,不是很可笑嘛。

  史上除去“御马监”之外,还有其他管马的部门吗?有,叫做太仆寺,掌皇帝的舆马和马政。秦、汉九卿中有太仆,为掌车马之官。历代沿置。明掌牧马之政令,属兵部,并号于滁州设南京太仆寺。

  当然,我们不能用历史来解读小说。上述所讲,只是讲出吴承恩对明朝当局的讽刺,与小说内容关系并不大。

  我们再回到小说,小说中的御马监正堂管事弼马温的的确确是小官,唯一值得炫耀的便是能掌控三界内的所有马匹,原著道第十四回“心猿归正,六贼无踪”写到:

  “对三藏拜了四拜,急起身,与伯钦唱个大喏道:’有劳大哥送我师父,又承大哥替我脸上薅草。’谢毕,就去收拾行李,扣背马匹。那马见了他,腰软蹄矬,战兢兢的立站不住。盖因那猴原是弼马温,在天上看养龙马的,有些法则,故此凡马见他害怕。”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这就是孙悟空担任过弼马温的好处了,当然,天庭所有部门都一样,因为天庭掌管三界。

  御马监正堂管事弼马温,并没有多少可以取笑的。《西游记》后面的情节中,仙佛、妖怪等等取笑孙悟空,是因为孙悟空拿芝麻小官当大官。很显然,他与下属的对话传遍了三界,以及他以一个弼马温的身份不知天高地厚的想取代玉皇大帝,大家都把此事当笑话,这是对孙悟空自尊的极大伤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