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代“弼马温”的职权其实很大
2017-02-20 18:34:22

  一个“过云楼”,开了人们对古籍价值的关注和好奇。而近日,南京图书馆拿出馆藏古籍精品中的精品,办了“册府千华——江苏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据介绍,为了满足读者的需求,本次展览时间也特别长,从10月22日到11月21日整整一个月。其中既有与南京密切相关的《南京太仆寺志》,也有一张纸也珍贵的《永乐大典》!

1_副本5.jpg

  网络配图

  有什么与南京相关的?

  明代唯一研究南京马政的书籍、明代南京地图亮相

  昨天,南图的历史文献部副主任周蓉,首先向记者介绍了展品中与南京密切相关的古籍。

  其中,首次与读者见面的《南京太仆寺志》,是明代雷礼允任南京太仆寺少卿时所撰写,是明代唯一研究南京地区马政的重要典籍。周蓉说:“可不要小看了养马的这个部门,“弼马温”的职权其实很大的。当时这个部门设在安徽滁州(当时滁州属南京管辖),是当地级别最高的行政部门。在战争时期,战马就是战略资源;在和平时期,官员出行铁定要配马。而什么样的人能坐什么样的马,什么颜色、配几匹,都是有讲究的。而这本书,就保留了马政实施以来的第一手资料,所谓‘马政即国政’嘛。”

  此外,还有一本《洪武京城图志一卷》,其中详细记录了南京城的地貌,是明代朱元璋时期所著的有图方志。周蓉告诉记者,20多幅地图中,详细记述了南京的建筑、地理形势、地名、各种机构等的地图,每一幅地图上都标示着不同的内容。在展出翻开的那一页上,详细记述了当年南京的各种桥梁和城门的地理位置和名称。“在地图中可以看出,当年很多桥名都沿用到了今天。”其中对“大中桥”的描述如下:即古之白下桥也,在通济门里,今名大中桥。“淮清桥”:在大中桥西南一里淮水旧名东水间,今名淮清桥。“也有一些城门名称的变化,例如当年的中华门,在图中显示就叫做‘聚宝门’。”周蓉说。

  有什么样的传奇故事?

  《永乐大典》“正本”消失成千古之谜

  在这些展品中,有一件展品显得很特别,因为,它只有一页纸!这就是:“嘉靖本”《永乐大典》的残页,然而尽管只有一页,却贵为国宝。

3_副本5.jpg

  网络配图

  细细看去,这一页纸只有400多字,到底说了啥?周蓉笑说:“《永乐大典》是先提出一个字,然后把历史上关于这个字的所有内容都摘录出来。可是只有一张纸,没有承上启下,也不知道具体讲了什么。《永乐大典》保存了14世纪以前中国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和其他百科文献,比英国的《大英百科全书》早了300多年呢!此外,由于《永乐大典》中会把所有解释的出处都注明,这样也保存了很多已经失传的其他古籍,乾隆编撰《四库全书》时,就从《永乐大典》中找到了许多书。”

  周蓉昨天还向记者讲述了关于《永乐大典》的一个千古之谜,“《永乐大典》的正本是在南京编成的,后来带到北京后,嘉靖皇帝特别爱看这套书,有一次宫中失火,他还几次下诏,要求一定要把《永乐大典》悉数救出整理。并且,为了以防万一,他又命人抄写了一套,不过,正本有1000多本,嘉靖本就只有800多本。如今散落在世界各地20多处的,都是从嘉靖本而来。”

  那么《永乐大典》正本呢?说到这个问题。周蓉说:“这个问题到现在也只是猜想!后来正本就不见了!有专家,比如说郭沫若先生就曾经提出猜想,认为可能被嘉靖皇帝带到陵墓中去了。后来另有勘探专家用卫星遥感,看到陵墓中都是水。这也意味着,即使真的被嘉靖皇帝带到了水中,也肯定都化为乌有了。”

  那么,这一页《永乐大典》是怎么被南图收藏的,为什么只有一页呢?周蓉说,她来到南图工作时,这页纸就在了,“听老一辈专家说,可能是当年,国民党去台湾时,急匆匆打包给漏掉的,后来好像是在废纸中找到它的。”

  有什么著名刻本?

  明朝皇亲国戚最爱读书,

  王府刻书特别精美

  什么样的古籍珍贵?除了本身的编撰年代、作者名气、传本稀少之外,什么样的版本也是很重要的考量标准。比如说,这次的展览中就集中展出了明代藩府刻书。据周蓉介绍,所谓藩府,就是明王朝分封的各个亲王府,“这些亲王因是皇室宗师,待遇极好,加上明朝很提倡亲王读书习文,所以王室中出了不少人才,他们不仅读书,还刻书、藏书。另外,王府中设有伴读、教授等职,相当于藩王的秘书与教员,其中不少甚至是著名学者,这样刻书的话就有学术上的保证,再加上他们钱多,于是嘉靖、万历两朝啊,出现了大量精美的藩府刻本。”而此次展出的《史记》130卷,就是极具代表性的一部。据说,因为这个刻本质量非常高,旧时的书商往往撕去序跋,去冒充宋、元刻本。

2_副本5.jpg

  网络配图

  有什么书法可看?

  四大名刹之一的灵岩寺

  原石拓本首次出库

  看古籍,也看书法,譬如《四库全书》那样规模宏大的书籍,其中亦全是学者抄写,书法很值得一看。而这次首次出库的宋拓本《灵岩寺宋贤题诗题名集拓》,是南图馆藏珍品之一。自唐代开始,灵岩寺与南京栖霞寺等并称“四大名刹”,唐玄奘曾在寺内翻译经文,唐高宗以来的历代皇帝,也多到寺内参拜。所以宋代时,很多官员和名人墨客,都要到这个寺拜拜,并且顺便留下诗歌留念。后来,这些题诗由寺僧移刻于石,此本即为宋代原石的拓本。这块石头早不在了,这个拓本便弥足珍贵!记者仲敏摄影金琎

  小贴士

  展览持续一个月,

  每个礼拜更换一次

  据介绍,本次“册府千华——江苏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从10月22日到11月21日,共展出一个月。在全国公共图书馆所收藏的2750万册古籍中,江苏便占有360万册,名列全国前茅。其中,南京图书馆又是重中之重,藏有古籍160万册,入选前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459部。此次的展览,便是从中459部中挑选而来。本次展览中的200部,按轮展形式,每个礼拜更换一次,直到把200部展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