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如果没有引进西洋火器 反而可以不灭亡
2017-04-28 19:13:45

  很多人奇怪,为什么明朝没有像南宋抗元那样抵抗很多年。这些人其实都忽略了一个重要关键!!!明朝的塞外防线崩溃后,后金缴获了大量红夷炮并且有很多明朝炮兵叛变(孔有德部、吴三桂部),其中甚至还有会铸炮的工匠、明朝炮兵的精锐主力。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就导致,划江而治基本不可能了。因为敌人手里有缴获的攻城武器。等着明清松锦大战打完,后金叛军已经连缴获带仿制,拥有了近百门红夷大炮,数百门佛朗机炮,从这个时候开始,明朝城堡根本没法守了,本来野战能力逊于后金,火力又远差于清军了! 

  其实,研究历史的人发现,满洲兴起与蒙古不一样,作为渔猎夹杂部分农耕民族,实际作战不像游牧蒙古那样高度注重骑兵战术运用(炉火纯青,冠绝欧亚),关键时刻倒是依赖重步兵缠斗、比勇斗狠。一旦遇到真正也悍不怕死的主,麻烦就大了。浑河一战,明军近战精锐数千浙江戚家军、四川白杆兵打得两旗满洲重步兵几乎崩溃,看得旁边观战的关宁铁骑心惊胆破,不敢出城助战才导致全军覆没

blob.png

网络配图

   后金军掌握火炮这一攻击利器后弥补了自身可能存在的短板,战术才催升无敌模式,尤其是攻城攻坚。满清入关,席卷中华,攻坚城往往是红衣大炮轰碎城门,重甲步兵摆牙喇涌入,屡试不爽

  后金重步兵脱去棉甲外衣后的影视形象

  能与后金重步兵PK的明军白杆兵统帅,身高1.86米女将秦良玉遗留铠甲、头盔

  更重要的是,火器时代一旦来到,作战模式不光大为改变,利用长江天险和要塞城池而划江而治在技术上就不可能了。当年渡江战役就是这样,解放军一轮炮击,江南就崩溃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1、如果明朝引进红夷炮特别早,把后金叛乱镇压在萌芽之中,那么大明国祚可保。

  2、如果明朝干脆不引进红夷炮,那么即便塞外防线崩溃,后金也没有攻打要塞城池的能力。用长城档在外面根本没问题。反正我们有长城

  关键是明朝早不引进,晚不引进,偏偏等到明末塞外战局彻底恶化后才引进红夷炮。这就完蛋了。

  因为这个时候塞外战局已经彻底恶化了,几门火器是救不了的。

  塞外一失守,后金俘虏了这么多大明火器结果这下坏了,南明连长江天险都保不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