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三国老将戎马一生:命运却比廉颇好

  战国时期赵国将军廉颇,是历史上有名的大将,就连司马迁在写史时都发出“赵之良将”的感叹。然而,这位名将晚年却因内部的争斗而不得不避居他国。廉颇为赵将,对齐、秦、燕都取得了辉煌的战绩,可当赵国君王更替后,廉颇却被新王弃之不用。当赵国遭到秦国的数次围困之后,赵王这才又想起来起用廉颇。  但这时的廉颇年龄已经很大了,不知道还能不能上阵打仗,赵王就派了一个亲信前去魏国考察廉颇的身体状况。廉颇的仇人郭开贿赂这个使者,此人回来后就说,廉颇这个人已经老了,导致赵王不能用,廉颇终于客死他乡。

blob.png

网络配图

  三国时期曹魏也有一个老将,他从很早就跟随曹操,到魏明帝时期,可以说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老将了。这个人和廉颇晚年一样,也遭到了内部仇敌的谗言攻讦,但他遇到了魏明帝,结局却比廉颇好。

  魏明帝亲自接见了他,看到他气力强壮,就继续任命他为将。由于他熟悉前线的情况,又智勇双全,所以,吴国陆逊这样的名将在他面前也是束手无策,就连孙权亲自带兵来犯,也同样是铩羽而归。直到他实在是太老了,魏明帝就把他调到京城,让他担任了太尉,也就是名义上的全国最高军事长官。

  这个人就是满宠。

  满宠 字伯宁,山阳郡昌邑县人(今山东巨野县一带)。十八岁时,满宠做郡的督邮。当时郡里的李朔等人,拥有自己的私人武装,为害平民,太守就派满宠去纠察。满宠让这些人向官府认罪,并答应不再抢夺平民,因才能被任命为代理高平县令。

  高平县有个叫张苞的人在郡里当督邮,贪污受贿,扰乱吏政,满宠在他有一次来到县里时,就率领士兵把他抓了起来。满宠责问他的罪责,在当天就把他的罪行考察清楚,然后辞官回家去了。督邮是郡守的属官,经常代表郡太守下去考察,职位低但权力不小。《三国演义》当中张飞怒打过督邮,正史中刘备也打过督邮,反正督邮这个官给人的印象并不咋样。不过,满宠当督邮能够纠察不法,当县令能够问责督邮,也不失为一个好官吧!尤其是在汉末那个官场污浊的年代。曹操到了兖州,聘请满宠为从事。等到曹操当了大将军,就让满宠掌管西曹属下事务,后又任命为许县县令。许县县令官职不大,但这儿却真正是“天子脚下”、“皇城禁地”,有多少达官贵人的家都在这儿,这权力也就可想而知。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不,曹操的宗族亲戚曹洪,宾客中就有人犯到了满宠手里。曹洪写信给满宠求情,满宠不答应,又去求曹操。曹操不便直接找满宠,就把直接管这事的官员找来,满宠知道曹操这是要宽恕这些犯法的人,就赶紧把他们杀了。曹操为此事还挺高兴,说:“管理政事的人不就应该这样吗?”

  或许是曹操看到了满宠的不畏权贵,另有用意吧,杨彪的案子就交给了满宠。

  杨彪曾任汉朝太尉,是汉朝廷的忠实维护者。杨彪和袁术有姻亲关系,袁术僭越称帝,曹操乘机将杨彪抓了起来,名义上是说杨彪和这事有牵连,实则是排除异己,借机除掉忠实的汉大臣。

  满宠接案后,不顾荀彧孔融等人的劝说,仍然对杨彪用刑。《三国志》注说满宠为酷吏,曹操恐怕就是看中了他这一点,所以才让满宠接案。不过,杨彪并没有承认所诉之罪,满宠就反过来替杨彪讲情,曹操只好将杨彪放了。

  三年(公元229)春天,孙权扬言要攻打北方,并要亲自带兵出征。满宠估计他会偷袭西阳,便提前做好了准备。孙权知道后,便取消了这个计划。但孙权已经打算称帝,就用了诈降计诱骗曹休,曹休上当,就率领十万大军进攻皖城。魏明帝曹睿也同时派司马懿进攻江陵,贾逵进攻东关。满宠的任务是出兵夏口。

  满宠认为曹休缺少实战经验,上奏章建议强化无强口之地的防备,结果奏章还没有报上去,曹休的大军已经深入敌境。曹休作战不利,退兵时果然在此地被吴军截断退路,几乎全军覆没,幸好后续部队走的也是这条道路,这才侥幸逃回。

  曹休回来后不久去世,满宠由此接替曹休代理都督扬州诸军事。满宠要离开汝南,汝南郡的兵士和平民都要跟随满宠走,官府禁止不住。护军上奏皇帝,想要杀掉这当中领头的人。魏明帝诏令让满宠率领亲兵一千人跟随自己迁走。

  太和四年,满宠被任命为征东将军。这年冬天,孙权扬言要进攻合肥,满宠上书请求召集兖、豫等地的军队应敌。军队在各地集合起来了,东吴的军队却退走了。满宠接到诏书,命令停止这部分军队调往前线。次年,吴国将领陆逊进攻庐江。满宠并不急于去救援有精兵强将防守的庐江,而是攻击敌人登岸的地方——杨宜口,因为那儿有吴军留下的船只。结果吴军只得撤兵。在满宠都督东南军事时期,孙权每年都有北上进攻的打算,而合肥城又是最为突前的防守城池。满宠认为,合肥离寿春较远,东吴人很容易围攻它,而解围的部队前去却很困难。因此,应该在合肥城西三十里险要处再建一座新城,这样就可以控制敌人的作战方法和撤退路线。蒋济认为这是向敌人示弱,于是魏明帝开始没有同意。

blob.png

网络配图

  第二年(公元234),孙权自率十万大军攻击合肥新城,被满宠击败,孙权侄子孙泰也被射死。青龙三年,满宠利用秋收时机,分兵攻破了孙权的军屯,烧毁了他们的粮食物资,受到了魏明帝的奖赏。

  景初二年(公元238),满宠实在是年龄太大了,魏明帝就将满宠召回了京城,升任他为太尉。曹魏齐王芳正始三年(公元242),满宠去世。

  满宠从初平三年(公元192)跟随曹操,至太和五年(公元231)前后四十年,年龄应该在六十岁以上,这在三国时期的确算得上是高龄了,王凌党徒说他年老也是事实。

  但此后满宠又在边境前线指挥作战七年且多有胜利,作为大将,真正称得上是智勇双全,宝刀不老;而作为东南方向的前敌总指挥,又可以说是老当益壮。满宠所面对的敌手,有东吴国的皇帝孙权,还有东吴打败刘备名动一时的大将陆逊,能与这样的对手对阵且不落下风,满宠可以说是不枉此生!

  满宠虽然没有廉颇战绩辉煌,但他遇到的君主是魏明帝,因而结局要比廉颇好。同样是老将,魏明帝是当面“考察”,而赵悼襄王却是听信他人一面之辞,这就造成了两人命运的不同。如此看来,一个将军除了自身的军事才能,还要遇上一个好领导才行。也许这就是满宠比廉颇命运好的原因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