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元璋死后用46名绝色美女殉葬

  在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中,封建统治者利用手中的权力,疯狂地在民间搜罗大批美貌的少女,送到皇宫,供自己玩弄和役使。皇宫里的世界远不像宫廷剧里虚构的哪么美好,除了皇帝,皇宫里的女人大多是苦不堪言。西汉时期,选妃制度已经形成,到东汉更订为律条。帝王们每年都要派遣中大夫等官员在洛阳等地搜罗选择美女,“阅视良家童女年十三以上,二十以下,姿色端丽合相法者,载还后宫,择视可否,乃用登御。”

3.jpg

网络配图

  唐朝天宝年间,专门设立了选妃机构。该机构每年都得派出使者(唤作“花鸟使)到全国各地物色天下美女。《新唐书 后妃传》记录唐玄宗李隆基自从武惠妃死后,“后庭数千,无可意者”,当时善于逢迎拍马、投其所好高力士之流为博皇帝欢心,不惜花费人力物力,广罗天下美女。

  白居易在《长恨歌》中说唐玄宗“后宫佳丽三千人”,杜甫的《剑器行》则言“先帝侍女八千人”。而《新唐书》等史书则介绍说,开元、天宝时期的宫中嫔妃最多的竟有四万人!这些虽非实数,但数量众多则是无疑的。

  宋代以后,历朝皇帝仍然有大批宫女充塞后庭,可怜的良家女子们被强行押进宫后,除极少数能够得到皇帝的宠爱和召增、加恩外,绝大部分都被锁在寥落冷寂的深宫之中。她们有的自十六岁被选入宫,直到老死,到头来连皇帝的影儿都见不着,更谈不上宠幸了。

1.jpg

网络配图

  有些宫女被禁锢多年后还被统治阶级作为殉葬之物。据说秦始皇死后,很多宫娥美女都被作为殉葬品。即使不作殉葬品的,有些宫女还得当“陵园之妾”,用来给死去的先皇作伴,她们命薄如丝,“山宫一闭无开日,未死此身不令出。”

  明太祖死后,共陪葬及殉葬46个嫔妃,除了两个死在太祖之前,最后得以埋在太祖陵墓的东西两侧外,其余人都是殉葬而死。

  给朱元璋殉葬的人具体有多少人,史上并无确切的记载。据明末人毛奇龄所著《彤史拾遗记》记载,“太祖以四十六妃陪葬孝陵,其中所殉,惟宫人十数人。”

2.jpg

网络配图

  后来,朱允炆对这些生殉后妃宫女的家属进行了表彰和封赏。张凤、李衡、赵福、张弼、汪宾、孙瑞、王斌、杨忠、林良、李成、张敏、刘政等人都被封赏,授以“千户”、“百户”之职,其官皆世袭。他们都是给朱元璋殉葬宫人的父兄,即所谓“朝天女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