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引发的恐慌:明治天皇竟然是假的?
2017-04-29 19:05:01 明治天皇 裕仁天皇 近卫文麿

  明治天皇进行了什么改革这个问题的答案十分简单,就是大名鼎鼎的明治维新。但是明治维新这四个字其中所包含的意义却是十分广泛的。让我们通过解读明治维新来了解一下明治天皇对日本所作出的贡献。  

明治天皇照片

  明治天皇照片

  明治维新是由明治天皇领导的对日本进行一系列改革的运动,这场运动让日本成为亚洲第一个踏上工业化的国家,也是从明治维新开始,日本的国际地位逐渐开始上升,从一开始的弱国跻身成为世界强国之一。那么这场改革运动中到底到底包括了哪些呢?

  在运动的刚开始,明治天皇就颁布了《五条誓文》,在1868年6月公布了《政体书》,这标志着明治维新运动的开始。明治天皇下令将江户改为东京并立为首都。之后又在天皇集权的政府实行了“版籍奉还”和“废藩置县”的相关政策。这样一来,原本分散于幕藩的权力就全部集中到了天皇手中,也为后来改革的顺利进行带来了政治上的保障。

  在政治体制改革后,明治天皇又进行了社会体制的改革。他将之前的士农工商改成了皇华士平四个阶级,并且颁布了《废刀令》和《户籍法》。在文化上,日本当时十分提倡学习西方国家文化,甚至将本国的日历也改成了西方的太阳历。

  在教育上,明治天皇设立了文化部,颁布了《学制》,并且将上学定性为义务制教育。在学校中,他给学生们灌输武士道和忠君爱国的思想,这不仅仅是对自身权利的强调,更加为之后的军国主义进行了铺垫。

  针对明治天皇进行了什么改革这个问题,大致上回答就是明治维新,从细节上回答就包括了上文的内容,还有没有介绍到的军事、交通和宗教等。 

  明治天皇是假的

  明治天皇是假的这个说法是在“弗洛贝奇照片”面世后出现的。在这张照片中出现了明治维新时期的各个阶层的人,这在当时日本的政治状况下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而且当时摄影的条件也不允许拍摄出这么多人的照片。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人们会通过这张照片看出明治天皇是假的呢?  

弗洛贝奇照片

  弗洛贝奇照片

  “弗洛贝奇照片”刊登在报纸上后,在日本的学术界引起了轩然大波。最主要的原因是照片上的这些人,他们的确都是明治维新时期的人物,但是这些人物中很多都是处于敌对方,有些甚至都达到了见面就喊打喊杀的状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人怎么会愿意一起拍照?

  而这张照片最让人质疑的就是明治天皇。

  在这张照片中有一个叫大室寅之佑的人,他的容貌长得和明治天皇一模一样。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个说法,大室寅之佑其实原本是力士队的成员,后来被人将他和明治天皇交换,让他最后从一个平民成为了日本的最高领导也就是日本的天皇。这个人和明治天皇有什么关系?明治天皇到底是不是日本皇室的子嗣?这些问题也开始在民间引起了热议。

  这让日本的领导人开始恐慌,他们禁止民间流传这张照片,甚至不允许天皇的任何照片被复制贩卖。就这样,关于明治天皇是假的这个说法渐渐在日本淡了下来。但是这个疑虑却一直留在了日本人民心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