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元璋一家的奇葩姓名: 侧看其贫寒出身

  朱元璋不仅长得丑,对于子孙后代取的名字也是奇葩无比。这不是黑朱元璋,只是遇见的奇葩多了,就自然的想到朱元璋。朱元璋时代的官员都很穷,不仅穷而且对于官员的律法都很严格。基于自己是微寒出身,对很多贪官污吏都痛恨不已。

  从名字看朱元璋的贫寒

  明太祖朱元璋出身贫寒,有多贫寒?看看他家人的名字就知道。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明朝人郎瑛的《七修类稿》收集了一篇明太祖即位后御撰的《朱氏世德碑》,碑文回忆了自己家的谱系,并详细记录了朱家祖上的名字。

  详细碑文就不录了,只说从碑文当中捋出的他家人特色鲜明的名字:

  朱元璋的五世祖叫朱仲八,娶妇陈氏,生了三个儿子,老大叫朱六二,老二叫朱十一,老三叫朱百六。

  四世祖朱百六娶胡氏,生了两个儿子,老大叫朱四五,老二叫朱四九。

  朱四九娶了侯氏,生了四个儿子,分别是朱初一,朱初二,朱初五,朱初十。

  朱初一就是朱元璋的祖父,他娶了王氏,生了两个儿子,老大叫朱五一,老二叫朱五四。朱五四就是朱元璋的父亲。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五四娶了陈氏,生了几个孩子分别叫朱重四、朱重六、朱重七,和朱元璋自己(本名朱重八)。

  然后朱元璋还说了说他伯父朱五一家孩子的名字,他们分别是朱重一、朱重二、朱重三,朱重五。(嗯,他们家一定是个会计世家。)

  这些名字是怎么来的呢?当然首先是因为没文化——这不是讽刺他家。元代不重视中华文化,不重视教育,大量底层人民都没机会学文化,因此识字率非常低。因此,元代很多底层人都是以数目字为名的。具体这数目字怎么来呢?有的是以此子出生时父母或祖父母的年龄相加得来,比如朱四五、朱百六这种;有的是以出生时的日期为名,比如朱初一、朱重八这种;还有的是以出生时的重量为名,类似九斤老太那种。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本名是朱重八,意思就是八月八日生。不过他发达之后,就不愿意用这个名了,而是给自己起名兴宗,后又改名元璋,字国瑞。他还给已经亡故的父亲与三位兄长追起了名字:父亲朱五四名世珍,大哥朱重四名兴隆,二哥朱重六名兴盛,三哥朱重七名兴祖。哥四个的名字连起来,正好是“隆盛祖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