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相貌奇丑但却挽救一国,使一国大安!
2017-04-30 09:54:21 钟无艳 齐宣王

  钟无艳,又名钟离春、钟无盐,齐宣王之妻,中国古代四大丑女之一,四十岁还没有出嫁,但很有才华。相传是战国齐国无盐邑之女。据说钟无艳外貌奇丑,长得额头突出,眼睛下凹,肚子像怀了孕那样大,朝天鼻,喉结比男人还大,脑袋大的离谱,几乎秃头,皮肤很黑。

钟无艳

网络配图

  当时执政的齐宣王政治腐败,纲纪不振,沉迷酒色,全国上下人心惶惶,怨声载道。钟无艳为了拯救国家,冒着杀头的危险,来到都城临淄,见到了齐宣王。齐宣王只看见一个丑女,举目,张口,挥手,然后拍着膝盖高喊:“危险啊!危险啊!”

  齐宣王迷惑不已,要丑女钟无艳说个明白。钟无艳上前施礼,说道:我这举目,是替大王观察风云的变化;张口,是惩罚大王那双不听劝谏的耳朵;挥手,是替大王赶走阿谀之徒;拍腿,是要摘除大王这专供游乐的雪宫。民女不才,但我也听说‘君有诤臣,不亡其国,父有诤子,不亡其家’。

钟无艳

网络配图

  如今大王沉湎酒色,不纳诤言,这是我张口为大王接受规劝的意思;敌人就要大兵压境了,你还被一群吹牛拍马之徒包围着,因此我挥手将他们驱逐掉;大王耗费大量的物力,人力造成如此豪华的宫殿,弄得国库空虚,民不聊生,今后怎能迎战秦兵呢?”

  钟无艳这一番话,使齐宣王如梦初醒,大为感动的说:“如果你不及时来这里提醒我,我哪会知道自己的过错啊!”齐宣王把钟无艳看成是自己的一面镜子,为了表明自己痛改前非,他让钟离春做了皇后。

钟无艳

网络配图

  当时秦、燕二国都想制服齐国,故意以难题刁难,让齐国派人解开玉连环,弹响蒲弦琴,钟离春凭智慧解决了这两个难题,并故意羞辱使者,激待两国发兵。钟离春又率兵布阵打败了他们,使齐国无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