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告诉我们:为什么说交友应如鲍叔牙?
2017-04-30 09:59:14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管仲,中国古代的著名的经济学家,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历史评价为“华夏第一相”,“华夏文明的保护者”,“圣人之师”等等极高的荣誉。我们知道,这是齐桓公给管仲提供了一个好平台,但齐桓公为什么要重用管仲呢?曾经齐桓公还被管仲射伤,险些丢失性命,按理说齐桓公应该立即处死这个敌对仇人。

管仲

网络配图

  公元前686年,齐国内乱,国君被杀,以致王位空悬,在外避难的公子都有机会了,只要回国后安抚百姓,就能坐稳王位。于是鲁国发兵护送公子纠,而莒国发兵护送公子小白,这其实就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争。

  为了拖延公子小白的回齐国进程,公子纠的师傅管仲带兵阻拦公子小白,管仲打败了莒国军队,射了公子小白一箭,幸好射在衣服的挂钩上,公子小白趁机装死,管仲上当了,所以回齐国的速度变慢了。

  日夜兼程的公子小白终于先一步到达齐国继位,变成了齐桓公,为了报仇,齐桓公率军征讨鲁国,逼迫鲁国处死了公子纠,把管仲送给齐桓公作俘虏。

管仲

网络配图

  齐桓公要杀管仲报那一箭之仇,被鲍叔牙拦住了。并向齐桓公推荐管仲说:你要想把齐国治理好,有我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想称霸诸侯,实现自己的抱负,那就必须要用管仲。

  鲍叔牙说管仲有五大能力:一是安抚百姓,二是管理国家,三是诚实守信,四是制定规章,五是行军打仗。齐桓公听后,采纳了鲍叔牙的建议,不计前仇任管仲为相。这一点说明齐桓公是明君,但鲍叔牙在其中也起了决定作用。

  其实,管仲与鲍叔牙很早就有过交集,年少清贫的管仲与鲍叔牙一起合伙创业过,分红的时候,管仲总是多拿一分,旁人为鲍叔牙打抱不平,鲍叔牙却说:管仲不是贪财,实在是他家里清贫。

管仲

网络配图

  管仲三次任官三次被撤,旁人取笑管仲无才,鲍叔牙却说:管仲不是没有才能,只是没有合适的平台。管仲数次当逃兵,旁人取笑管仲贪生怕死,鲍叔牙却说:管仲绝非贪死怕生之人,只因家里还有老人要奉养啊。

  交友应交鲍叔牙,人一生,如果能有一位“鲍叔牙”的朋友,就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