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一句话戏弄各诸侯,最后下落不明!
2017-04-30 11:08:38 褒姒

  从古到今,因为女人而遭人唾骂的君王不在少数,甚至江山也毁在女人手中。在这里我要说的这个女人,就毁掉了一个王朝。这就是所谓的“红颜祸水”。而此女到底是谁呢?

  褒姒 bāo sì(《史记》作襃姒,《列女传》作褎姒),生卒年不详,姒是她的姓,褒国(今陕西汉中)人,周幽王姬宫湦第二任王后,太子姬伯服的生母,周平王姬宜臼的后母。

褒姒

网络配图

  话说此女是龙涎所化。在夏朝末年,有二条神龙停在夏帝的朝廷前,说道:“我们是褒国的两个先王。”夏帝占卜,或杀掉龙,或赶走龙,或留下龙,都不吉利。夏帝又占卜请求能得到龙的唾沫储藏起来,才吉利。于是陈列玉帛,并以简策写文告请神龙,龙离去后留下唾沫,夏帝用匣子把唾沫装起来,除掉地上的唾沫痕迹。夏朝灭亡,这匣子传到商朝。商朝灭亡,这匣子又传到周朝。经过三个朝代,没有人敢打开它。到周厉王末年,打开观看。唾沫流到宫中,无法除去。周厉王就命令妇女赤着身子对它大声呼喊,唾沫便变成一只黑蜥蜴,窜到周厉王的后宫。后宫有个侍女,刚七八岁,碰上它。周宣王时,这个侍女成年后便怀孕,没有丈夫却生下孩子,她很害怕,就将那个孩子丢弃。

  曾有小女孩唱着歌谣:“桑木做成的弓啊,箕木制成的箭袋,是要灭亡周国的。”当时周宣王听到这首歌,正好有一对夫妇卖桑弓箕箭袋,于是周宣王派人抓住并杀掉他们。夫妇俩在逃跑的路上,遇到那侍女丢弃在路旁的那个怪女孩,夜间啼哭,因此可怜她,便将她收养。于是,夫妇俩逃到褒国。

褒姒

网络配图

  后来,周幽王攻打褒国,褒国兵败,便请求献上那位侍女丢弃的怪女孩给周幽王。此女便是褒姒,因是从褒国而来,故称褒姒。

  周幽王对褒姒十分宠爱,直到褒姒为其生下儿子伯服,周幽王对褒姒更加宠爱,废黜了王后申后(申国国君申侯之女)和太子宜臼(申后之子,即周平王),立褒姒为王后,伯服为太子。但这个褒姒却不爱笑,周幽王为博红颜一笑,绞尽了脑子。

  在当时那个时代,通讯不发达,为了防止外敌侵入时,能够快速的传递信息,设置了烽火台和大鼓,点燃烽火台敲响大鼓,各路诸侯就会迅速的赶来。有一天,周幽王为了让褒姒笑一下,就点燃了烽火台,诸侯都率兵赶来。诸侯到后却发现没有敌人,褒姒看到诸侯惊慌失措的样子,果然哈哈大笑。

褒姒

网络配图

  周幽王非常高兴,因此多次点燃烽火。后来诸侯们不在相信,渐渐不肯应召而来,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烽火戏诸侯”。而申国国君申侯因为周幽王废黜了自己女儿和外孙,怀恨在心,联合缯国和犬戎攻打周幽王,周幽王见状,马上点燃烽火召集诸侯前来,诸侯看见烽火以为又是周幽王为了褒姒,所以没有前来,结果周幽王最后被犬戎杀害,褒姒被俘,最后不知所踪,西周王朝也从此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