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毫无背景的窦氏如何成为汉文帝的皇后?

  窦氏在一些后世文人眼中是工于心计、手段厉害的宫斗女,干掉刘恒的原配和4个嫡子之后才成为皇后。事实当然不是这样。

  窦氏被发配代国

  汉文帝的皇后窦氏的名字于当时史载无考,只有唐代司马贞的《史记索隐》里头,提到西晋皇甫谧曾说窦氏的名字为“猗房”。

  不过皇甫谧老先生是以名医和文学家留名史册,他关于商纣王等的记录都有些不实之处,且当时离窦氏的时代亦有数百年了,所以暂时还是叫她窦氏吧。

  窦氏出身草根,这个草根和吕雉的草根还略有不同,吕雉家好歹有钱有人,她爹还能做县令的贵宾。窦氏家一穷二白,父母双亡,不得已入宫为奴,与一兄一弟各自天涯。

  宫里的日子也不是特别好过,后宫升级之路基本上在窦氏进宫不久后就没有了,因为皇帝驾崩了。

窦漪房

网络配图

  汉高祖刘邦驾崩之后,太后吕雉执政,把一部分后宫妃子放出来随其子到封地去,同时又把一些多余的宫女分赐诸王,而窦氏也成为被分配出去的宫女。

  窦氏是清河郡人,在赵国附近,她自然是希望能够分到赵国去,这样也可以回故乡寻找亲人。不过赵国是个大热门,想去的人太多,窦氏给经办人的钱不够,结果她不但没分到赵国,反而被分到了代国。

  代国和赵国离首都长安的距离用地图就可以看得到,赵国明显更近更强大,而代国就属于偏远地区了。当时被封为赵王的是刘邦爱子——戚夫人所生的刘如意;而被封为代王的刘恒,是不得宠的妃子薄夫人所生。

  窦氏不得已,只得去了遥远的代国,和另外4个宫女走上了迢迢行程。那时候她可能感慨自己运气太坏,这一去代国,很可能就与首都长安城,与自己的亲人永别了。

  然而她并不知道,这并不是她的噩运,而是她的好运。

  意外被册封为皇后

  代国虽然偏远,日子艰苦,却因为这样,竞争压力也小,想来这些因贿赂不够被弄到代国去的宫女应该也不是什么出挑的人才。

  窦氏被薄太后指派去照顾当时才8岁的代王刘恒。窦氏从小在家当惯了姐姐,把刘恒照顾得很是周到,两人渐渐有了感情。在刘恒长大娶妻之后,窦氏也成了刘恒的小妾。

  然而,世事出人意料,就在刘恒登基元年元月,他宣布所立的太子是小妾窦氏所生的长子刘启,转眼他又在3个月后册封窦氏为皇后。

  一夜之间,似乎刘恒的原配王后以及她所生的4个嫡子就这么人间蒸发了,在人们心中,似乎新帝的王后一直就是窦氏,而嫡子就只有窦氏所生的二子刘启、刘武一样。

窦漪房

网络配图

  而在史书中,这位代王后和她的4个儿子,就含含糊糊地被“病死”一笔带过。窦氏这个草根女忽然间一飞冲天成为皇后,这就给了人无穷的想象。

  窦氏在一些后世文人眼中变成了工于心计、手段厉害的宫斗女,干掉原配和4个嫡子之后才成为皇后。

  但这当然是不可能的。

  以刘恒执政时的手段,以太后薄氏历经数个王朝几任婚姻在残酷的刘邦后宫活到最后成了胜利者的心机,一个普通的草根女窦氏想在他们眼皮子底下玩这种花样,等于是找死。

  何况,能够生出4个嫡子的代王后,更不可能是一个宫女出身毫无倚仗的窦氏一个人就能够干掉的。

  那么,代王后和她的4个嫡子是怎么死的呢?真是如史书上所说“病死”的吗?是什么样的病恰好让代王后和她的4个儿子死了,而其他人毫发无损?

  弱出身反而成了优势

  其实,干掉代王后和她4个嫡子的是当时的政治时势,也是刘恒本人及薄太后。

  代王后是谁,史书含糊不提。当时吕后执政,广嫁吕氏族中诸女给刘姓诸侯王为妻,甚至有不惜强令诸侯王杀原配娶吕氏女的旧例。刘邦死时才8岁的刘恒所娶之原配正室,很可能就是吕后强派给他的吕氏女。

  这些吕氏女嫁给刘姓诸侯王,有些婚姻和谐,有些则夫妻翻脸。赵王刘友甚至因宠爱姬妾,而被其妻吕氏诬告谋反而死于狱中。

  一向小心谨慎、谦和待人的刘恒母子,自然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从这位代王后连生4个嫡子的情况来看,这位吕氏女在代国一定过得相当心满意足。而窦氏能够在这样的情况下生出一女二子来,也一定是很低调很温顺,让这位代王后不至于生出要除了她的嫉恨之心。

窦漪房

网络配图

  然而曾因为善待吕氏女而平安度过危险期的刘恒,一旦登上皇位之后,就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刘恒的入选,是因为他母族薄弱且为人温和,那么他如果有一个吕氏女的王后,还带着有吕氏血脉的4个嫡子进京,会让那些刚刚诛杀完吕氏全族的重臣们怎么想?

  于是刘恒母子当机立断,让这位代王妃连她的4个嫡子在代国“病死”。而进京的新帝妻儿,就成了一向老实低调的窦氏及其儿子。他们一进京,刘恒就迫不及待地宣布册封“长子”刘启为太子,封窦氏为皇后。

  在这么紧迫的时间内决定一个皇后的人选,以薄太后和刘恒的谨慎,一定会选择一个能够绝对掌控的人。而出身卑微、温驯老实的窦氏,便是最好的人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